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未来30年 中国将成全球领军者

  本报特派记者 张颖 发自天津

   “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未来30年,中国应该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领导者的作用。”9月27日,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未来30年的改革”分论坛在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全会厅举行。

与会企业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对中国未来30年经济发展充满期待。

  美国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James H.Quigley表示:“我非常赞赏中国过去30年在经济方面创造的奇迹。特别是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中国给世界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并树立了一个全新的形象,即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制造业中心,而是一个充满创新意识的国家。”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与会者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都表达了赞赏,并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寄予厚望。英国德意志银行副董事长Caia Koch-Weser就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8%左右。

  因此,Caia Koch-Weser预计,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将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而且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中国应该考虑到自己的经济政策,对于邻国的经济以及整个世界经济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未来,承担起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导作用”。

  Caia Koch-Weser说,改革开放以前,中国是一个很穷的国家,但当时令人惊叹的是它满足了这么多人口的基本生存需求。此外,当时中国的GDP在世界上排位很低,处于相对孤立的状态。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提出了要使国民经济到2000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这对一个低收入的国家而言,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但毫无疑问,他们已经取得了成功。”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认为,生产资源的制约、人口老龄化以及经济发展结构不平衡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对此,大部分与会嘉宾都表示赞同。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分析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目前,中国的发展过度依赖于投资和出口,“我们要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投资能力,使之与出口相协调。”张晓强进一步强调称,未来中国将吸取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将改革开放坚持到底。

  此外,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英国工贸大臣John Hutton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应该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方面作出努力。他认为,目前,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些方面,但是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