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华尔街金融动荡告诫楼市调控不能放松

  以雷曼兄弟倒闭为标志,美国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又在向更高层级发展。从去年次贷危机发生以来,笔者初步计算,美国先后11次出台救援措施,但是,还是没有挡住具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这次,布什政府又提出了7000亿美元大单的救援计划。
就像布什所说的“最终出台的金融救援计划必须强有力,从而足以解决问题。”“强有力”的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最终能否“足以解决问题”,还有待观察。

  一个次级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出了一些问题,竟然能够引发标榜为市场经济体制最为完美、最为自由的美国发生这么大一场金融海啸,很值得各个国家包括中国思考。有专家认为,美国金融衍生品太多,衍生链条太长,导致美国出现了金融大动荡;又有专家认为,美国政府救援不力导致金融动荡加剧;还有专家认为,是美国过分迷信市场经济机制造成的。这些观点都不无道理。

  但是,从根本原因分析,从微观具体层面讲,金融大动荡,金融机构倒闭,是由于大面积坏账资产导致支付危机,最终走向破产的。从这次美国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看,将给予美国政府在未来两年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广泛权力,就可以略见一斑。而美国金融机构大量坏账的出现,是从次级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爆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高房价,房价只涨不跌的心理预期是总祸根。在这种预期下,金融机构才敢大胆降低甚至不要任何贷款条件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错误认为,房价只会上涨不会下跌,借贷者就是无力归还贷款,把其扫地出门,拍卖掉住房完全能够归还贷款本息。结果事与愿违,把贷款发放给一些收入来源不稳定或者根本就没有收入来源或者炒房者,其纷纷短供后,房价突然大跌,金融机构坏账大量出现,并且使其他坏账都开始暴露。消息传递到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后,债市、股市价格大跌。一边坏账大量出现,流动性陷入危机,另一边债市、股市大跌,资产缩水,支付出现危机。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二是监管不力造成的。对房地产市场盲目发展监管引导不力,对楼市价格非理性上涨调控不力甚至纵容,最终导致金融风险的发生。假如,美国加大对楼市调控,消除社会特别是金融机构“房价只涨不跌的心理预期”、遏制房价的疯涨现象;假如,美国监管部门加大对金融机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监管,杜绝不按贷款条件发放贷款的行为。那么,美国也许就不会发生次贷危机,也就没有一轮又一轮的金融动荡。曾记得,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卸任时曾经告诫,如果不遏制美国的房地产特别是房价的非理性上涨,最终会引发经济、金融问题,不幸被其言中。

  高房价、楼市巨大泡沫造成的金融机构大量坏账以及监管不力是引发美国金融大动荡的导火索。中国必须汲取美国的深刻教训。在这次美国金融大动荡中,中国金融之所以到目前为止还能够泰然处之,笔者认为也有两个方面:首先,我国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银行几十年来形成的大量坏账,国家已经多次买单了。1999年国家将工农中建四大银行1.2万亿不良贷款剥离给了四大资产公司,2003年后国家有先后给工行、中行、建行注资600亿美元。加之,我国投行业务发展较慢,金融衍生品不发达等因素,才使得中国在美国金融雪崩面前“我自岿然不动”。中国在前几年国家就购买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而美国现在才计划用7000亿美元购买本国金融机构坏账。其次,这几年来我国不断、接连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加大对金融机构楼市贷款的监管,对金融稳定功不可没。如果没有这种有力调控,那么,中国楼市绝不是现在的理性回归,而是像美国一样出现大跌,金融风险将已经出现。我国目前个人住房贷款占商业银行总贷款比例大约在13%,并且都分散在各个商业银行,债券化程度不高,也没有像美国那样,高度集中在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公司。况且,贷款把关相对较严,贷款质量相对较好。

  美国金融大动荡给中国的一个告诫就是,楼市调控只能紧不能松,必须让高房价继续理性回归和下降,楼市价格离其真实价值越近,金融风险就越小。改变当前房地产交易量下降,楼市低迷的唯一办法就是,开发商大面积、大幅度降价出售手中商品房。这才是市场自身规律发展的要求。

  我们注意到,9月20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透露,中房协日前给国务院有关领导上书了一份房地产政策调整建议,主调是改变目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为“适度控制”。具体政策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预警系统功能等。近来多次呼吁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政策松绑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23日再次呼吁政府救市。他认为如果大面积的房地产商“死亡”,国内房价不但不会跌,反而会继续上涨。甚至众多开发商以及个别专家以发生金融风险和银行先死相威胁,要挟政府放松楼市调控政策。

  这些建议要么是为了自身利益或者利益集团张目和代言,要么是对中国金融特别是银行业现状的无知,再者就是通过维持高房价而获得暴利的极端自私行为,而把我国金融置于高风险地步。因此,国家决不能理会这些建议、建言,要继续坚持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