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综述:巴西积极应对美国金融危机挑战

  新华网巴西利亚9月27日电 综述:巴西积极应对美国金融危机挑战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作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的一举一动都对巴西经济影响巨大。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南美最大的股市巴西圣保罗股市剧烈动荡,行情多变。
巴西领导人多次出面发表讲话,以期稳定市场信心,避免本国经济受到过多冲击。

  9月15日,受美国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影响,圣保罗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博维斯帕指数当天重挫7.59%,创下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19日,受美国政府酝酿大规模金融援救计划消息鼓舞,博维斯帕指数又暴涨9.57%,为7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圣保罗股市的动荡表明了巴西金融市场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依赖性。巴西中央银行9月23日公布的最新国际收支统计报告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巴西经济的冲击主要在资本市场。

  事实上,今年6月份之前,巴西股市是世界上收益最好的股市之一,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5月20日,博维斯帕指数涨至73516点,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后不久,美国金融市场风波不断,外资开始撤离圣保罗股市。根据巴西一家专业统计机构9月初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以来圣保罗股市的市值蒸发了4320亿美元。受股市动荡的影响,巴西外汇市场行情也急剧变化。

  为了应付市场动荡,稳定投资人信心,巴西领导人近期多次发表讲话,再三强调国内经济是稳定的,并表示要增加信贷、适时干预外汇市场,以减缓本国企业受到的冲击。

  巴西总统卢拉9月16日在会见来访的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时强调,美国金融危机目前对巴西的影响“几乎无法察觉”。3天后,他又在圣保罗表示,巴西以其多元化的对外贸易格局可以平静面对美国金融危机,巴西拥有2070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确保巴西不会沦为房地产和金融市场投机的牺牲品。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也向企业界保证说,假如美国金融危机恶化,巴西政府会考虑向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以缩减国际信贷紧张对巴西企业的影响。

  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开发银行也表示,准备动用850亿雷亚尔的资金为受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据巴西权威机构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巴西经济发展趋势良好。卢拉执政5年多来,巴西通货膨胀率从12.5%降至6.2%,基准利率从25%降至13.75%,外汇储备从400亿美元增至超过2000亿美元,金融风险指数从2400点下降到260点,经济增长率从2.7%上升到去年的5.4%。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专家夏华声认为,从短期看,美国金融危机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巴西经济的发展。各国为减轻由粮价、油价和矿产价格上涨造成的通货膨胀压力而采取的措施开始见效,国际原料价格下跌,这将影响巴西从事铁矿石、石油、大豆、钢材、飞机、汽车和汽车配件等原料生产和出口企业的业绩。

  巴西实用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马塞洛·诺伦伯格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巴西外贸企业会有较大影响,但这部分影响要到明年才会表现出来,今年巴西经济增长率仍有望达到该机构3月份预测的5.2%。

  也有专家认为,面对来自欧美等外部环境的经济挑战,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将迎来发展机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4日发布的《2008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仍跻身于大型跨国公司认为最有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列。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