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蒙代尔:巨资救援将助美国经济再度扩张

  “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如果再延迟一星期通过,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昨天,“欧元之父”蒙代尔在侨鑫集团于广州主办的首届亚太论坛上表示,关于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救市计划,预计这一两天内就会有定论。“如果不能通过救市方案,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倒闭会带来危机更大的传染性。


  支持政府救市

  事实上,蒙代尔刚听到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时“大吃了一惊”。他认为美国政府对待此次危机的反应迅速、正确。“本次金融危机比我以前所经历的每一次危机都严重。”但蒙代尔对前景倾向于乐观,“随着美国政府、美联储救市措施得力,情况会逐步好起来,经济会好转,接着进入扩张阶段。”与蒙代尔明确支持政府救市的态度所不同,此前,据报道,美国有122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国会,反对该项巨资救援计划。

  蒙代尔表示,该项救市方案是否能够得到美国国会通过,与现在的总统选举进程有着密切关系。由于目前美国政府由共和党执政,那么,如果救市方案未来行得通,产生了实效,这对共和党赢得大选很有帮助;对于共和党的对手民主党而言,救市方案有效,对民主党赢得选举不利,但是,如果阻挠方案通过,又可能背上妨碍救市的罪名。

  “还有些声音不赞同政府支持的力度太大。”蒙代尔表示,有人建议不要“一次过”地投入7000亿美元,可以按季度来,每季度投入总额的1/4,逐步来观察实施的效果如何。“不过,政府还是希望大手笔一次搞定。”

  对于本次金融风暴产生的原因,蒙代尔认为,短期来看,这是2003年—2006年全球性流动性过剩的后遗症;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着重大的缺陷。

  人民币明年还升值6

  %“根除金融危机的根源,就是重建国际货币体系。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中国应当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蒙代尔表示,“中国也需要依靠稳定的汇率发展经济。”蒙代尔说,目前人民币升值已经过快,汇率应该保持稳定,最好与美元维持固定汇率,“我希望人民币升值能够停一下,但这取决于美元走势和国际压力。”他估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还会升值6%左右。

  蒙代尔指出,从目前看来,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带来新问题,尤其吸引热钱流入,就会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很多不稳定性。

  “重建国际货币体系,不是机械地回到以前。”蒙代尔表示,对于中国来说,现阶段参加建立区域货币体系更为重要,理论上,亚洲地区也可以参照欧元区来建立“亚元区”,但是,如果让中国和日本这两个经济大国完全放弃自己的货币,现实中还是很困难的。“中国最好的方法是先尝试跟一些国家合作,多边会谈,分别签下协议。”

  同时,蒙代尔坦言,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主要阻力来自美国,因为只要维持现状,最大受益者就是美国,从而导致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几乎没有任何进展。(记者骆海涛李广军)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代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