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观察:美国近海石油禁采与开采的博弈

  7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发表讲话。布什当日称,作为应对高油价的一项举措,他已经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同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开采法律禁令。

  在“高油价”时代和大选年特殊政治生态环境下,一度沸沸扬扬的美国近海石油禁采与开采的博弈最终以布什政府的胜利告终——美国众参两院近来相继通过解除相关禁采令的法案,这也意味着美国石油战略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据统计,2007年美国日均石油消费2069.7万桶,日均进口石油1221万桶。

  近海石油开采禁令的解除,标志着美国石油战略发生了变化——即从高度依赖进口,转向进口和自产并重,这对美国石油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目前高油价的压力。

  美国国会1981年通过近海石油禁采法律,1990年老布什总统又签署了行政禁采令,使美国近海石油开采被完全冻结。石油消费大国美国在石油自给问题上“自废武功”,有其多重考虑。

  首先是环保的考虑。1969年,美国加州发生重大石油泄漏事件。石油开采安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981年,美国国会颁布了近海石油开采的法律禁令,并且此后每年重审延长。

  1989年,阿拉斯加州发生一起美国历史上最严重原油泄漏事故。翌年,时任总统老布什签署行政令,将禁采区域扩大到墨西哥湾中部和阿拉斯加近海外的所有近海海域,禁令有效期至2002年。1998年,时任总统克林顿又将有效期延长至2012年。

  虽然表面上美国禁采令都是出于环保考虑,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封存本国油田,也有其长远的战略考量。这是因为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通过封存本国石油资源,美国就有备无患,在石油这一战略物资上掌握了主动。

  但批评者则认为,美国禁采近海石油是“自缚手脚”,既减少了沿岸就业机会,也加剧了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对美国整体国家利益来说,未必是件好事。

  禁采问题的争议性,从布什家族成员在这问题上的分歧就可见一斑。老布什总统是行政禁令的制定者,现任总统布什的弟弟——曾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的杰布·布什也公开反对近海采油。但布什总统却是近海采油的坚定支持者。

  今年7月,布什解除了近海石油开采的行政禁令。布什的理由是,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现在的新采掘技术几乎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且增加国内石油产量将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根据美国能源部的估算,如果近海油田获准开采,美国将能增产180亿桶石油、76万亿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天然气。

  随着国际油价大幅攀升,今年夏天美国普通汽油价格一度攀升至每加仑4美元以上。飙升的油价也使美国民众在禁采问题上的态度发生显著改变。一些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民众支持近海石油开采。

  正是考虑到民意的变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公开支持近海石油开采,并将这作为他能源计划的核心内容。另据白宫官员透露,在近海石油禁采问题上,布什原打算和国会协商一致后再解除行政禁令,但由于民主党人在这个问题上持强硬态度,加上布什任期已将近尾声,布什最后决定,自己先采取单方面行动,将问题抛给民主党人,让他们承受外界的压力。

  白宫此举让民主党人措手不及。许多民主党人此前都反对近海石油开采,并指责共和党是为石油企业利益服务,但随着民意的变化,在“大选年”特殊政治生态之下,包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内的许多民主党人最后也不得不调整自己的立场,对解除禁令持赞成或默许态度。

  但许多业内人士也指出,海上石油开采周期长,在未来10年内根本无法看到收益;另外,与美国的庞大消耗量相比,新增石油产量仍显得杯水车薪。布什政府承认,要彻底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美国还必须降低对石油的高度依赖性,促进环保节能汽车开发,并大力发展新型可替代能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