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中外商界领袖共议增强企业社会责任

  新华网天津9月28日电 题:“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核心责任” ——中外商界领袖共议增强企业社会责任

  记者刘铮、董素玉、刘元旭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企业社会责任成为28日举行的“从全球成长型公司到全球企业公民”讨论会的核心话题。
与会中外企业家认为,企业不仅需要眼前的成功,更需要长远的发展,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核心责任。

  “我非常反对"企业回报社会"的提法。”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主持讨论会时,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企业真正履行自己的义务,并不是"回报社会",而是企业应该做的。”

  巴林沙密尔银行董事长阿卜杜拉·贾纳希认为,企业的利益相关方指的不仅仅是股东,还应该包括企业周围的所有人,企业要考虑有哪些问题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他在会上介绍了沙密尔银行在约旦和埃及资助贫困学生读书的做法。

  “尽管你一开始不可能做那么大,但你必须做,这样才能使自己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阿卜杜拉·贾纳希说:“不能仅仅考虑自己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要考虑到更广泛的可持续性。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必须进行长期投资,为明天做准备。”

  “最近的"问题奶粉"事件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鲜活案例。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如果你不负社会责任,不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会有很严重的后果。”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

  企业为什么要承担社会责任?按照杨元庆的看法,一家公司的成功,要的不仅仅是短期的成功,而是长期的成功。如果想在当地的市场上做生意,必须了解并完全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标准;如果想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必须要了解不同的市场,并且完全遵守不同市场的要求;如果想在全球建立一个好的品牌、想建立一个大的公司,那就必须遵守社会责任的最高标准。

  “企业有责任创造出好的社会和社区,这是企业使命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为股东产生好的回报。”普华永道全球首席执行官迪帕扎说,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支撑了整个资本市场的诚信和透明度,社会责任是会计师事务所的战略核心。

  他说,要把如何成为好的社会公民列入企业的发展战略。这么做并不仅仅是为了让企业家感觉更好,而是对企业的业务有好处。要建立起可持续的企业、可持续的社区。

  杨元庆提出,如果企业执行了更高的产品制造标准,从短期来看也许利润会受影响。但即使这样,企业也必须执行产品制造的最高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司在市场上的形象是最好的,这对于公司的长期成功来说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阿卜杜拉 | 贾纳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