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危机中的美元将走向何方?

  危机中的美元将走向何方?——夏季达沃斯论坛代表激辩美元全球地位

  新华网天津9月28日电(记者明金维、韩洁、邹兰)在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之际,美元的全球地位将受到何种影响?针对这一敏感问题,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28日举办了一场题为“万能美元之外”的专题讨论会,与会的金融界代表就此展开激辩。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持续发展,短期内美元汇率波动将非常大。未来将会有更多美国金融机构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需求将会下降,美元汇率将面临下行压力。

  过去几年,美元汇率总体持续走软,特别是在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美元对欧元比价屡创新低。今年,欧元对美元比价一度超过1比1.6。但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由于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感到担忧,美元汇率出现反弹,目前欧元对美元比价保持在1比1.46左右。但朱民认为,从长期看,美元汇率将会走软。他指出,在次贷危机当中,美国政府对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进行救助,包括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对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等,总花费将达到1.8万亿美元。目前其他国家金融机构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已经达到2.5万亿美元,不太可能进一步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这将对美元产生压力。

  虽然美元地位将因金融危机受到冲击,但与会专家同时表示,鉴于美国在全球的经济、军事实力,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尚难以动摇。

  阿联酋迪拜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巴苏说,虽然从短期看,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有可能下降,但“看一下美国的力量,很难摆脱美元的领导地位”。但他承认,未来全球有可能出现美元和欧元共同主导的外汇储备体系。

  据统计,2001年6月,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一度创下73%的历史最高纪录,但到今年3月底,这一数字已经降至63%。与此同时,自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已经上升到27%。对此,多名专家指出,虽然从外汇储备方面看,近年来欧元所占比重有所上升,但从投资角度看,不管是欧元区还是世界其他地区,与美国相比,都缺乏高度发达的债券市场,因此在投资方面美元仍将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

  黑石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梁锦松指出,虽然从全球经济方面看,未来将出现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组成的多极世界,但从可投资资产的规模来看,美元的地位仍难以替代。“美元或者是美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占世界可投资资产的一半,你想去掉美元,但实际上你没有太多其他的选择。”他说。

  朱民也表示,从美元的全球地位来看,“美元仍然是美元”,除了仍占据全球外汇储备的主要部分外,全球贸易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以美元结算,因此未来3到5年内美元的霸主地位还不会发生动摇,但“美元将不再是昨天的美元”。他还强调,对于中国来说,美元汇率走势的影响非常广泛,不仅会冲击到中国金融机构持有的美元资产价值,而且还会波及其他一些领域,包括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贸易往来和资本流动等,从而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