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影响“中国制造”客车行业成长的“三大因素”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客车的发展环境已越来越好,在中国客车的成长过程中,影响最为明显的有三大因素,中国客车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三大因素不断发展、不断变化、不断发挥作用的轨迹。

  市场需求高速增长

  据统计,近十年来,大中型客车市场的总需求呈高速扩张之势,除了2003年在“非典”的影响下出现过短暂的回调以外,大中型客车的年度销量从1998年的22505辆将增长到2007年的106000辆(按2006年基础上增长10%预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上半年大中型客车销量同比增长20%),总量将增长三倍多,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8%。

市场需求高速增长是促进中国客车发展的第一要素,对客车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引导需求升级。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对客车产品的要求在需求充足的基础上,直接的效果就是客车产品的升级换代。只有在市场不断扩张的形势下,才会产生真正的需求升级,从而促进客车产品的性能不断提高,否则,客车产品的升级换代将会缺乏动力。近十年来,中国客车的产品和技术产生了飞跃式发展,客车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人性化考虑越来越周到,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客车产品的规范化程度也在逐步增强。这些变化,归根结底是由市场扩张引导需求升级来实现的。对客车企业来说,产品开发以市场为导向,才能支撑经营业绩的增长。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引导需求升级,对客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最根本的推动作用。

  第二,促进优胜劣汰。中国客车的优胜劣汰有两个层次,一个是产品层次,另一个是企业层次。在市场需求高速增长的过程中,老产品被新产品所取代、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性能不断得到改善、与市场的扩张同步,是市场需求高速增长的产物。而企业层面的优胜劣汰则要复杂一些,被淘汰的企业大多数都是与市场的发展不适应。近几年,每年从市场上消失的客车企业都有五六家之多,而“一通三龙”却越来越强大,如此巨大的反差,与客车企业把握市场机遇的能力高度关联,企业能够高速发展,正是因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能敏锐地抓住发展机遇。

  第三,实现中国客车产业化。中国客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受制于人到让国外同行感到紧张。目前,中国客车行业不仅具有十分成熟且不断进步的产品体系、越来越强大的精英企业、十分稳定的用户群体,而且中国客车品牌建设的成效越来越好、名牌产品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速度越来越快,在世界客车领域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占世界客车市场的份额已超过了三分之一。因此,现阶段,中国客车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基本具备了产业化特点。产业化培养了中国客车的群体优势,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中国客车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层次丰富。从发展历程来看,中国客车的产业化以市场推动为主要特征,市场的高速发展是实现中国客车产业化的关键因素。

  技术引进与吸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客车加快了与国外优秀企业之间的交流,通过技术引进和合资,客车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都取得了很快的进步。尽管合资企业的经营业绩多不理想,但在产品开发、理念的更新、工艺水平的提高、技术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是不可抹杀的。据统计,行业内与国外企业有技术合作和合资的企业多达30多家,几乎世界上所有优秀的客车企业都在中国找到了合作伙伴,正是这种兼收并蓄大大加快了中国客车进步的步伐。

  技术引进和吸收是中国客车进步的催化剂,由于引进和吸收而导致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进步是中国客车发展和进步的基础,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客车的影响力和被关注度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具体来看,技术引进和吸收对客车行业的推动作用主要有三种表现:

  其一,缩小了技术差距。虽然“以技术换市场”成为汽车行业被大众所诟病的话题,但是,在客车领域却是既引进了技术,又没有被换走市场,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引进和吸收,逐步缩小了中国客车与欧、美、日、韩的技术差距。一方面产品竞争能力逐步增强,另一方面中国客车的市场地位越来越高,在国际市场上,出口数量越来越大,说明中国客车的市场份额在迅速增长。

  其二,普及了全球采购理念。要提高产品性能,仅提高设计能力和技术水平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高质量的配套资源做保证。因此,突破国内配套体系的局限、引入全球采购理念显得尤其重要。全球采购理念是与技术引进和合资同步引入中国客车行业的,在此之前,国产客车的档次不高,不需要全球采购,客车企业也不熟悉全球采购模式,因此,客车产品和客车企业都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技术引进和合资给客车行业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理念,目前,全球采购作为一种先进的操作方式已经被广大中国客车企业所接受。随着经济环境的发展,市场对客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的配套体系很难满足市场的多元化要求,特别是市场对高档客车的要求,如果不引进全球采购,势必要引进更多的高档客车产品,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引进全球采购理念,为国产客车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全球采购的直接效果是提高产品档次,为产品升级和客车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同时,对国内配套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其三,提高了自主开发平台。技术引进和合资全方位地提升了中国客车的核心竞争力。传播这种影响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产品的示范作用,另一个是人才的流动,这两种途径对提高中国客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认为,产品示范和人才流动使中国客车的产品和技术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了提升,也大大提高了技术引进和合资在中国客车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地位。自主开发是中国客车的光荣传统,在改革开放之前,自主开发的层次较低,通过技术引进和合资,为自主开发注入了新的内容,不仅注入了先进的产品开发理念,而且形成了科学的产品开发流程,加上开发技巧和开发工具的不断更新,使自主开发平台有了全面的提高。这样,通过技术引进和合资,促进客车行业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为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资本结构的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资本结构的变化是客车行业最显著的变化之一,变化的主流方向是股份制,其中有两个群体最有研究价值,一个是上市公司,另一个是民营企业。

  目前,客车行业中有6家上市公司,还有10多家被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安凯客车亚星客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牡丹汽车,被上市公司控股的客车企业分别有安徽江淮、丹东黄海、保定长安、福田欧v等,这些企业是股份制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民营资本在客车行业如鱼得水,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比如,河南少林、丹东黄海、浙江青年、江苏友谊、贵州万达、上海申龙、美的客车、安徽星凯龙、宁波吉江、江苏常隆等。

  另外,还有50家左右规模不大的民营客车企业,作为主流客车企业的有效补充,活跃在细分市场上。

  资本结构的变化对客车行业的巨大影响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更新了经营观念。在资本结构发生变化之后,首先是带来了新的经营观念,企业经营从追求任务指标向追求利润指标转移。近年来,客车企业的许多经营措施是值得称道的,比如: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开发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加大出口力度,寻求利润水平更好的市场;阻塞管理漏洞,控制经营成本;实施流程再造,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夯实了发展基础。上市融资和民营资本的注入,很好地解决了中国客车行业资金紧张的难题。客车行业建设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生产基地,引进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客车技术和产品,许多企业都逐步完善了售后服务网络,加大了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投入。通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中国客车的生产能力、设计能力、营销能力和管理水平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应该说是资本结构的变化夯实了客车行业的发展基础。

  另外,为行业整合准备了条件。时至今日,客车行业多、小、散的矛盾并未彻底解决,虽然有“一通三龙”这些万辆级的大企业,也存在一大批年销量几百辆甚至是几十辆的小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售后服务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很难与“一通三龙”相比较,但由于客车以关系营销为主,有很多偶然因素存在,因此,这些企业仍然有生存空间,但从资源配置角度来看,这种现状不利于客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加大行业整合力度。目前,客车行业兼并重组的成功经验不多,资本结构的变化为行业整合准备了条件,将会推动行业整合提速。客车行业如果形成8家左右的万辆级企业和15家左右的5000辆级企业的局面,行业整合才算基本到位。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