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7000亿救市计划被“打上补丁”

  北京时间昨天12点半,在经过整整2天的闭门谈判之后,美国政府和国会终于达成初步协议,高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在打上几个“补丁”后终于获得认可。救市计划获得通过后,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否将“触底反弹”?此案通过对于我国有什么影响?晨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

  7000亿不变:“打折”要求未获支持

  令美国财长保尔森感到欣慰的是,最终的共识中保留了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额度,以便能更有效地收购不良资产,从而拯救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并且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此前,国会两院多位议员都对“7000亿美元”的高额度提出强烈质疑,因为这意味着每个美国公民要平摊2000美元的负担。他们提出了多个“打折版”方案,额度从1500亿美元到2500亿美元不等。不过,保尔森的态度很坚决:“这是杯水车薪。”

  虽然额度没有被缩减,但在议员们的坚持之下,“7000亿美元”将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供政府调度。据了解,“首付款”2500亿美元已经到位,1000亿美元在总统需要购买债务时也可以被使用,剩下的3500亿美元国会则有立法否决的权力。

  四个“补丁”:专家组将监督资金运用

  然而,议员们的讨价还价也没有白费,他们成功地在救市计划中打上四个大“补丁”,从而增强该计划的透明度,并且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特别是购房人的利益。

  一是通过议员们艰苦的争取,未来通过的法案将可能授予美国政府拥有部分受援公司股权的权利。这样一来,美国的纳税人就可从日后的经济复苏中获利;二是政府如何花费“7000亿美元”的权力也将受到强力监督,国会可能会成立一个专家组,以避免部分机构或者个人在救市计划中不当得利;三是华尔街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水平上限将受到限制;四是陷入债务危机的“房奴”,也将获得更多的帮助。

  今明投票:获得通过应不成问题

  尽管府院已达成共识,但救市计划要正式通过还有几道关卡。目前,打上“补丁”的救市计划正式文本正在紧张起草中,理论上就将于当地时间28日公布。

  随后,正式的救市计划将提交众议院表决。当地时间29日,参议院也将对该计划进行表决。由于此前已经有了充分的沟通和协商,不出意外的话,救市计划将获得两院的通过。此后,计划将提交布什总统签署,并具备法律效力。走到这一步后,详细的执行方案将由政府来实施,“史上最牛”救市计划的帷幕也将正式拉开。

  外界普遍认为,府院双方周末也加班加点并最终达成一致,就是希望在周一股市开盘后获得市场的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