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胡福明与“真理大讨论”的三十年


  1978年,一篇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此文的原作者、43岁的胡福明当时还是南京大学哲学系的一名讲师。

  2008年5月11日,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30周年。这个春天,73岁的胡福明已是满头白发,他依然坚信:实践出真知永不过时,思想解放的探索永无止境。

  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成就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

  很少有一篇文章能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样深刻地影响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而胡福明则说:“文中的观点并不是我的首创,每个高校的哲学教师都懂。

只是由我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把它写了出来。”

  胡福明所说的这个“时间节点”,是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后的拨乱反正时期。党中央在政治上一举粉碎“四人帮”的同时,又在指导思想上出现了继续“文革”错误的“两个凡是”。

  1977年2月7日,当时最有影响的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中提出了“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要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身处十年文革重灾区的南京大学,刚刚从肉体折磨和精神禁锢中逃离的胡福林此时正积极投入批判“四人帮”的活动中。在南京大学批判“四人帮”的第一次大会上,胡福明率先激情演讲。在江苏省揭批“四人帮”的第一次万人大会上,他又是第一个站出发言。并在《南京大学学报》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对“四人帮”一阵穷追猛打。

  因此,当他得知“两个凡是”的时候,着实吃了一惊。政治敏感的胡福明意识到,他抓住了批判“四人帮”、批判文革错误路线的靶子。

  “两个凡是”是两报一刊的社论主题,很明显就是当时中央的方针。“打仗也要讲策略,在那个年代,直接点名去批社论,我敢写,也没人敢发。”胡福明说。

  于是,胡福明为“两个凡是”找到了一个替身,就是林彪的“天才论”和“句句是真理”。方法上,胡福明也选择了打“语录战”。“当时我想,你们不是讲马列吗?那我也讲马列,让你们看看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马列。”他说。

  文章历经数十次讨论和修改,成了后来全国性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导火索。回忆起三十年前文章出炉前后,胡福明坦言:“对于后来产生的巨大影响,当时是万万没有想到的。”

   “文章写好后,此生不得安宁了”

  “我当时观点已经明确了,就是要批判‘两个凡是’,但是心里有点虚啊。”胡福明说。

  让胡福明心虚的是,“两个凡是”高调地打着“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子”出现,那么批判它就等于否定毛主席,否定毛泽东思想,在当时的中国没有比这个罪名更大的了。

  1977年的三四月份,正是胡福明思想斗争最激烈的时期。犹豫了一个多月之后,吃过文革大苦头的他还是选择了酝酿写作。

  1977年的7月初,南京异常闷热,胡福明的妻子因病住进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每晚去陪夜的时候,他就把《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和《毛泽东选集》带到医院,就着病区走廊上的灯光查阅资料,蹲着身子在椅子上草拟文章提纲。实在瞌睡了,就把3张椅子拼起来躺一会儿,醒了再看、再写、再改。5天后,妻子出院了,提纲也大致写成了。9月初,胡福明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8000字左右的文章寄给了《光明日报》哲学组的王强华同志。

  文章寄出去整整4个月没有一点消息,好友姚诚对他说:“你现在是过河卒子,只能进,不能退了。”言语间不无悲壮之感。胡福明自己也说:“文章写好后,此生不得安宁了。”

  一直到1978年1月19日,胡福明才收到了王强华的来信及文章小样。文章经多位同志反复共同讨论和修改后,最后由胡耀邦审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1978年5月10日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发表,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文章公开发表于第一版,新华社于当天转发了文章全文,《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也于次日全文转发。

  正如胡福明所料,文章一发表,就被批成了“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在思想上是反动的,在政治上是砍旗的。”已成过河卒子的胡福明此时做好了坐牢的准备。然而,正是这篇被批为“砍旗”的文章,引起了邓小平同志的注意。

  此后的事情已被载入了史册:在1978年6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以这篇文章为题,严厉批评了教条主义,号召“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一个大解放。”同年12月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被高度评价为“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思想解放的探索永不过时

  胡福明195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系本科,1959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班学习,1962年毕业后,任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作为一名哲学学者,胡福明自评是“入世”的学者,他始终更关心理论如何能够解决现实的问题,这也正与他多年强调的“实践第一性”不谋而合。

  作为一名政府官员,胡福明历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省社科院院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胡福明自评工作中“思想是解放的,甚至于大胆”。三十年改革开放曾经经历过两次重要的思想解放,胡福明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

  第一次,胡福明作为学者成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作者,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在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中产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影响。第二次,邓小平南巡讲话,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时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党校校长,作为政府官员的他经历了南巡讲话后政治、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

  2008年,73岁的他奔走于全国各地,为真理标准讨论、为思想解放,不厌其烦、不厌其详地叙述历史。“思想解放的探索永不过时。”这也是他在很多地方发言时反复提到的一个观点。

  胡福明认为,解放思想贯穿改革开放30年。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去年以来各地掀起的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大讨论不仅是为了三十周年纪念那么简单,中国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解放思想。

  从“解放思想”到“推动改革”,这背后需要的是正是“实践”的力量。在胡福明看来,无论是深圳特区、华西村还是温州模式,这些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都跳不开三步:首先,总有少数人解放思想,敢闯、敢言、敢为人先;然后就会引起激烈的争论,有人贬、有人捧;最后,要靠实践去检验,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由一系列的解放思想,一系列的探索,一系列的总结积累所构成的。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福明 | 四人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