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中国留学30年:从精英出国到全民留学(图)

1979年1月邓小平访美,部分留学生到机场迎接并参加美国总统卡特举行的欢迎仪式。来源:《神州学人》杂志
1979年1月邓小平访美,部分留学生到机场迎接并参加美国总统卡特举行的欢迎仪式。来源:《神州学人》杂志

 

图为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学生在咨询。追影摄 (中新社发)
图为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学生在咨询。追影摄 (中新社发)

 

图为2006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受聘仪式暨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现场。

图为2006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受聘仪式暨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现场。高海涛摄

图为北加州的中国留学生为奥运圣火传递摇旗呐喊。张炜摄 (中新社发)
图为北加州的中国留学生为奥运圣火传递摇旗呐喊。张炜摄 (中新社发)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时光倒流,回到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时,对派遣留学生问题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这拉开了中国大规模派遣留学人员的序幕,中国留学史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从“精英留学”到大众留学

  教育部于1978年7月11日向中央提出了《关于加大选派留学生的数量的报告》,同年12月26日,改革开放后的首批访问学者起程赴美,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1979年初,邓小平率团访问美国,在与美国总统卡特所签的协议中,将中美关于派遣留学生的口头谅解作为正式协议加以签署,从而载入史册。此后,中国政府和民间教育代表团纷纷出访日本、加拿大等国,同时也接待了各国访华代表团,商谈互派留学生事宜,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和执行计划。

  随之,赴英、日、德、法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陆续踏上求学征程,掀起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国留学热潮。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公派留学政策也在不断调整,国家公派留学重点资助对象开始从进修生向学生倾斜,公派留学人员日益趋于年轻化。2007年,政府开始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该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公派研究生项目,根据该计划,从2007年至2011年,国家每年将从49所重点高校中选派5000名研究生,有计划、成规模地送往国外一流大学学习。

  自费出国留学政策在1981年放开。1985年,国家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 “出国热”在全国迅速升温。

  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度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其中自费留学12.9万人。与1978年的860人相比,30年来,中国留学生的人数翻了167.44倍。从1978年到2007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97万人……

  “以前的留学,更多的是公派留学、精英留学;今天则变成了全民留学、大众留学,人们有选择地自主留学。”教育专家徐小平在谈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留学环境的变化时如是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