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我国目前对外开放的形势

  我国目前对外开放的形势

  一.我国目前对外开放格局

  现在,我国的对外开放已从沿海向内地发展,形成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二.我国五个的经济特区

  深圳市(327.5平方公里) 珠海市(121平方公里)

  厦门市(131平方公里) 汕头市(52.6平方公里)

  海南岛(33920平方公里)

  深圳市在辟为经济特区后在短短几年内,建成一座现代化的繁华城市,成为我国经济特区的代表,被称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海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经济特区,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划定海南岛为海南经济特区,实行比中国其他经济特区更加开放、灵活的体制和政策,授权海南政府更大的自主权。

  三.我国的对外开放口岸

  口岸是供人员、货物和交通工具出入国境的港口、机场、车站、通道等。口岸分为一类口岸和二类口岸。

  一类口岸是指由国务院批准开放的口岸(包括中央管理的口岸和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的部分口岸);二类口岸是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开放并管理的口岸。

  1、一类口岸:

  (1)对外国籍船舶、飞机、车辆等交通工具开放的海、陆、空客货口岸;

  (2)只允许我国籍船舶、飞机、车辆出入过境的海、陆、空客货口岸;

  (3)允许外国籍船舶进出我国领海内的海面交货点。

  2、 二类口岸:

  (1)依靠其他口岸派人前往办理出入境检查检验手续的国轮外贸运输装卸点、起运点、交货点;

  (2)同毗邻国家地方政府之间进行边境小额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口岸;

  (3)只限边境居民通行的出入境口岸。

  目前,我国对外开放的口岸主要有三种类型,即水运(海运)口岸、陆运(铁、公运)口岸和航空(机场)口岸。

  航空口岸:

  拉萨 天津 大连 沈阳 长春 牡丹江 杭州 福州 青岛 武汉 深圳 梅州 三亚 太原 海拉尔 南昌 贵阳 汕头 哈尔滨 武夷山 洛阳 呼和浩特 合肥 长沙 张家界 广州 湛江 海口 南宁 成都 昆明 石家庄 西安 兰州 温州 郑州 桂林 北海 重庆 西双版纳 乌鲁木齐 齐齐哈尔 佳木斯 济南 烟台 喀什 延吉 上海 宁波 黄山 厦门 威海 宜昌 银川 北京 南京禄口

  水运口岸:

  渤中 黑河 上海 南通 广海 汕头港 南澳港 天津 营口 丹东 葫芦岛 大安 绥滨 同江 漠河 江山 江阴 温州 海门 洞头 黄兴岛 秀屿 松下 肖厝 石岛 莲花山 盐田 东角头 斗门 水东 梧州 重庆 黑山头 铜陵 马鞍山 潮州港 汕尾港 锦州 富锦 防城 钦州 企沙 南京 舟山 宁波 福州 城澳 厦门 泉州 漳州 青岛 烟台 肇庆 高明 赤湾 梅沙 蛇口 妈湾 西冲 九州 珠海 湾仔 虎门 湛江 海口 洋浦 思茅 景洪 室韦 芜湖 安庆 九江 大连 佳木斯 北海 连云港 镇江 乍浦 绿华岛 威海 龙口 石臼 岚山 黄石 城陵矶 广州 南沙 万山 阳江 鹤山 三埠 三亚 八所 清阑 石头埠 潮阳港 武汉 哈尔滨 桦川 张家港 呼玛 孙吴 逊克 萝北 抚远 虎林 东营 扬州 泰州 常州 太仓 常熟 红光 大陈岛 秦皇岛 黄骅 嘉荫 饶河 唐山 东山 柳州 贵港 莱州 蓬莱

  铁路口岸:

  图门 东莞 广州 河口 丹东 绥芬河 凭祥 阿拉山口 满州里 深圳 佛山 肇庆 珲春 集安 二连浩特 哈尔滨 郑州

  公路口岸:

  圈河 皇岗 东宁 文锦渡 横琴 友谊关 水口 瑞丽 畹町 甘其毛道 临江 南坪 密山 吉隆 土尔尕特 沙头角 拱北 河源 东兴 金水河 樟木 普兰 红其拉普 霍尔果斯 马鬃山 三合 晖春 磨憨 天保 塔克什肯 阿日哈沙特 开山屯 孟定 腾冲 伊尔克什坦 木扎尔特 都拉塔 巴克图 吉木乃 阿黑土别克 红山嘴 乌拉斯台 老爷庙 策克 珠恩嘎达布其 绥芬河 龙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