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

【1987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的提出

 

   什么时候动摇了“一个中心”,党和国家就会迷失方向;什么时候不坚持“两个基本点”其结果,不是僵化停滞就是社会动荡。

  1987年10月25日―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赵紫阳作《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报告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制定了到下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十三大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继续、丰富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

  【两个“没有变”决定基本路线绝不能动摇】

  中国经济曾经面临崩溃的边缘;1978年之后,一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使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近30年来,中国社会政治稳定,综合国力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位世界银行家评价说:“中国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取得了其他国家几个世纪才能取得的成就。”其中原因何在?实践证明:这是因为,我们党引领人民开辟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路线,并且始终坚持了这条正确路线。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两个“没有变”,一个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一个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就是在告诫全党同志,应针对我国新世纪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是要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要坚持把它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 。

  为什么要正确认识国情

  毛泽东同志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依据。”准确把握我国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既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严重失误的重要原因,就是提出的一些任务和政策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党在认真总结我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既自觉纠正了那些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又坚决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符合国情的基本路线。两个“没有变”中的一个“没有变”,就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另一个“没有变”,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也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国情得出的科学结论。这表明,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简要地说,就是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中国在生产力非常落后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相当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去实现发达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从20世纪中叶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至少100年时间,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创造出生机勃勃、举世公认的辉煌成果,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正确认清了中国的国情,并且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路线。

  当前基本国情有哪些显著特征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但两个“没有变”就表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没有从根本上摆脱不发达的状态,仍然带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显著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就经济发展而言,经济实力、水平、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适应。“8亿件衬衫换不回一架飞机,一火车的打火机兑不来一个电脑软件。” 就充分说明,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将长期存在,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同国际社会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风险也随之增加。事实上,我国生产力总体水平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式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从经济实力看,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升至世界第四,但人均只有2000美元,这表明还是一个比较穷的国家,属于下中等收入国家,经济仍然落在世界后面;从发展的协调性看,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特征仍很明显,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发展基础、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不同决定了地区差距将会长期存在,发展不平衡仍然是突出矛盾;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看,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在发展中不注意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现象日趋严重,一些地区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确实令人心痛。

  就政治发展而言,社会主义的具体制度还不够完善。从政治体制看,我国政治体制还有不少亟待完善和发展的环节,这些不完善的环节与扩大人民民主的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以解决。从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方面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着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来看,加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实现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还需要进一步创造很多条件,还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民主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法制建设也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就文化发展而言,科技文化水平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从科技文化素质看,我国的教育落后、民族文化素质较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据统计,我国的发明专利只有日本和美国的30%,韩国的1/4。近15年,外国企业和国内企业在中国申请发明专利的比例是***:1。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全国15岁以上的人口中,文盲、半文盲有1.8亿,占总人口的15.88%,是世界上文盲最多的国家;更为严重的是,目前初中普及率仅为68%,有500万适龄儿童因贫困不能入学,在校生中每年流失小学生400多万,每年产生200万新文盲。

  从社会发展而言,社会发展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民生方面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有13亿人口,不管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以13亿,就会成为很大很大的问题;不管多么可观的财力、物力,只要除以13亿,就会成为很低很低的人均水平。按人均计算,我国耕地和大多数矿产资源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淡水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森林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7。单从区域发展看, 2006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扩大为3.27:1。数亿农民仍然处于温饱或贫困状态,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有人说,今日中国“城市越来越像欧洲,农村越来越像非洲”。事实上,我国人民生活目前所达到的状况,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而且平均数往往掩盖着不同社会阶层收入和生活水平的巨大差异。农村除列入低保的2000多万贫困人口外,还有几千万人处于低水平温饱状态,列入城市低保范围的贫困人口也有2000多万人。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卫生各方面还有不少困难。

  由此可见,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我们所达到的小康仍然是低水平、不全面、很不平衡的小康。中国仍然带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显著特征,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坚持基本路线始终不能动摇

  基本国情是确定基本路线的根本依据。认清我国的社会发展阶段,是正确提出和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关键。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建立在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如何认清我国的社会发展阶段,从实际出发,明确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提出符合国情的基本路线,一直是我们党思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建国后我们党进行了长时间的艰辛探索,曾经四次提出过基本路线。第一次提出基本路线是1956年9月,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判断,阶级斗争已不再是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提出了从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建设任务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第二次提出基本路线是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确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第三次提出基本路线是1962年的八届十中全会,并在“文化大革命”中加以发展的 “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这条路线造成了不少干部和群众受迫害,也使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第四次提出基本路线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由此可见,党的基本路线,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它来自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准确把握,来自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的深刻思考和正确判断;它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七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一再强调并不断深化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和把握,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雄辩地证明,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毫不动摇地坚持基本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保证。什么时候动摇了“一个中心”,变成两个中心或多个中心,党和国家就会迷失方向;什么时候不坚持“两个基本点”,把两个基本点变成一个基本点或“一手硬,一手软”,其结果,不是僵化停滞就是社会动荡。只有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我们才能沉着应对变化多端的国际风云,有效抗拒各种错误政治思潮的干扰,发展好经济,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正确的路线,犹如江河的灯塔, 它照耀和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历史和现实证明,党的基本路线,像一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航船胜利前进的巍峨灯塔。过去,它给党带来了勃勃生机,引领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改变了中国的落后面貌,让中国老百姓甩掉了“贫穷”的帽子。面向未来,它必将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希望和福祉。“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强国富民的路线图,已经选定,只要我们沿着这条路线图,乘风破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