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

【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确立

 

   他(邓小平)就是急切地想看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急切地想把中国再推一把,再往前走。——邓林(邓小平长女)

  1992年10月12日—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江泽民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决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十多年来党进行理论探索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之一,也是社会主义认识史上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东方风来:1992年给历史的惊喜】

  1992年小平南巡是给历史的惊喜。其实,在此之前,广东年年邀请小平来,但过了七八年,始终没来。但这一次,还没来得及发出邀请,小平就主动“找上门”了。小平南巡讲话后,10月12日-18日,党的十四大召开,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十多年来党进行理论探索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之一,也是社会主义认识史上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如果没有小平那一年的南方谈话,改革开放要走多少弯路?中国要被耽误多久?所有人都庆幸这些假设没有成立。

  永远的小平

  1992年小平的南方之行是给历史的惊喜。

  惊喜之一:来得太及时了

  那个时候,外有苏东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形势严峻;内有思想迷雾,形形色色的思潮,特别是“左”的僵化思想,如冰山暗礁横亘眼前。改革开放何去何从?中国何去何从?历史在等待着回答。

  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广东,特别是经济特区,又面临一波否定浪潮。有人说,经济特区是国家用钱堆起来的,不值一提;有人说广东在搞资本主义,必须及时制止。广东该何去何从?特区该何去何从?历史也在等待回答。

  南粤干群在迷惑、郁闷、徘徊中,迫切需要总设计师来指点迷津,来加油鼓劲。这时,小平来了。

  其实,在此之前,广东年年邀请小平来,但过了七八年,始终没来。他这一次,还没来得及发出邀请,小平就主动“找上门”了。

  难怪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谢非一见小平,就激动地说:“我们非常想念您。”情真意切,说出了多少南粤儿女对总设计师的真切盼望。

  小平来了,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说。仿佛就在不经意间,一句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一场思想解放的洪流开始酝酿、奔突,最后席卷神州,全国人民的斗志再次统一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历史为之惊喜。如果没有这次南方谈话,改革开放要走多少弯路?中国要被耽误多久?所有人都庆幸这些假设没有成立。

  惊喜之二:小平年龄老,但思想不老

  小平深得人民爱戴。1992年,他已经88岁了,但所有当事人回忆,当时他依然身体硬朗,走路不要人扶,思维反应敏捷。

  在深圳,见到荔枝,人们说广东的好。他的女儿就故意问:那哪里的柚子最好?小平一听就知道话里有话,因为他平时老在家“吹”家乡的柚子好。他幽默地说:“四川的柚子好,但这个认识始终没有统一。”在顺德时,他问欧广源多大年龄。当听说是“44岁”时,他马上说:“我比你大一倍。”

  更可惊喜的是,小平的思想非常年轻,谈到的问题很有针对性。

  在珠海亚仿,他说到了留学生问题。众所周知,当时不少留学的人不愿意回来,或有顾虑不敢回来。这时,还是那慈祥淡定的笑容,小平对留美归来的亚仿老总游景玉说:“希望所有出国的人回来,不管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怎么样,都可以回来;回来我们妥善安排。起码国内相信他们,告诉他们,要作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事隔多年,游景玉说:“小平说不问政治态度,都可以回来,表现了无产阶级政治家的宽阔胸怀和高深智慧,是对留学生的深情寄望。他还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告诉留学生回来好,不用看外国人脸色,令人动容。”事实上,正是这番讲话后,留学归国人员越来越多。如今,“海归派”成为一个热门词汇。

  同样是在这家企业,小平还无限深情地与众多青年科技人员握手,他说:“我要握一下年轻人的手,科技的希望在年轻人。”当这位88岁的老人与100多年轻人心手相连时,历史就不能不惊叹中国发展何以这样快。是啊,有了青年,有了科技,我们的事业将无往不胜。

  惊喜之三:中国没有错过历史的选择

  小平南行,历史再一次将发展良机摆在中国面前。令人庆幸的是,中国没有错过。

  小平视察,一再声明不报道。谢非再三请示,均被拒绝。但经历历史的人,不会让历史就此湮没。他们意识到讲话的重要性,认真整理,伺机发表。在形势稍稍宽松时,广东就将报道放了出来,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南方谈话,一如东方风来,吹绿神州春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报道没有出来、国人对小平南方之行了解不多的情况下,我们党就及时抓住了历史。

  1992年2月28日,中共中央以文件形式将南方谈话发到全党,后又传达到全国。这时离小平发表讲话还不到一个月。3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召开全体会议,认真讨论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外国开始惊叹。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官员支持邓小平发出的更大胆地进行经济改革的呼吁,同时警告要防止“左”的倾向。党的领导人发誓,改革政策100年不动摇。

  华夏沸腾了。中央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定:一、以上海浦东开发区为龙头,进一步开放沿海城市;二、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三、给新疆8项优惠政策,让西部边陲也成为对外开放前沿……

  广东也没有错过历史。遵循小平用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的嘱托,广东认真计算差距,列出了赶超时间表。又第一时间作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定,把惠州大亚湾、珠海西区和横琴岛、广州的南沙作为20世纪90年代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点区域,同时还提出许多重要举措。南粤就这样始终傲立潮头,引领风骚。

   历史回响

  他希望中国再往前走

  邓林 邓小平长女,邓小平南方视察的陪同者之一

  那一次我跟着爸爸走,我最激动的一次是听他在深圳讲,然后从深圳坐船到珠海一个小时,他整讲了一个钟头。我们说老头这么大年纪了,让他歇着吧,跟他说,爸爸你歇一会儿,停一停,“好好”,这边刚停一秒钟又开始讲。他自己也激动,非常激动,他就是急切地想看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急切地想把中国再推一把,再往前走。因为我爸爸确实在家里说过多次,就是说历史不会给我们中国很多机会,现在有了这个机会,如果我们不紧紧地抓住,我们就对不起我们国家的人。

  他非常看重以后这一段,1979年以后的改革开放,这一段的国际环境和国际局势。为什么?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给了中国一个充分发展的机会,这个机会如果我们不抓住,真会遗恨万年,所以我爸爸头脑非常清醒。他自己虽然退休了,但是国家的命运他还一直挂在心里,他希望国家不要走回头路,他希望再推新的领导人一把,我觉得他真是全心全意,不是为了自己。

  回来我们就感觉到,他的精力不如以前。他耗尽了自己所有的心血。

  解脱了国人长期的困扰

  龚育之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著名理论家

  南方谈话科学地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特别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不仅对开好党的十四大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深远意义。

  南方谈话,有一系列重要的新观点、新论断,还有对过去讲过的观点、论断的新发挥。这次谈话,以非常鲜明的方式,从改革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深刻地说明了改革是一场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道理。

  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这不仅是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实现翻两番,走近小康社会的的新阶段,更是明确目标,加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新阶段,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奋勇前进的新阶段。

  我必须记录和见证

  陈锡添 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作者

  当时我随访小平整整5天。但我接到指示:不报道。作为职业新闻人,我没有感到太多的沮丧。如果我不主动认真采访,我会遗憾一辈子的。不发表,没有关系,总有一天,我见证的东西会有发表机会的,不能因为有了指示就什么也不准备。

  当时姓“社”姓“资”“论点的博弈比较激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广慧在我拿稿件给他送审时说,发吧,不要把小平写成神,而要把他写成人。稿件我不看了,你们自己把关好了。

  小平足音

  在深圳迎宾馆,邓小平说:“阔别八年又来到深圳,看到有新的发展,很高兴。”

  邓小平在深圳国贸大厦视察时指出: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要坚持“两手抓、两只手都要硬。”

  在深圳先科激光公司观看电视片《邓颖超》。他幽默地说:“颖超同志和我同年,她先走了,我已是88岁的老人了。”

  邓小平在深圳仙湖植物园观看“发财树”,然后风趣地说:“我们都来摸一下,都来发一个财。”又深情地说:“让全国人民都种,让全国人民都发财。”

  邓小平视察珠海生化制药厂时说:“中国人很聪明,一点也不比人家差。”

  在珠海亚洲仿真公司邓小平与科技人员亲切交谈,他说:“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越高越新,我们也就越高兴。不只是我们高兴,人民高兴,国家高兴。

  小平在珠海市亚洲仿真公司视察时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在珠海亚洲仿真公司邓小平说:“我们搞原子弹、氢弹、卫星的时候,钱学森他们带了几十个高中生,边干边学,多不容易。现在我们有了大批的科技人才,要培育出更多的科学家,国家才能真正强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