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我看改革开放30年:告别吃返销粮的年代

   每次吃饭,年迈的父母亲总要说:“娃娃,多吃点,人是铁,饭是钢,身体要好,就得把饭吃饱!”虽然靠买“返销粮”吃饱肚子的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已一去30年不返了,可每次吃饭,父亲还是习惯了说这样的话。

  “返销粮”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农村老百姓吃饭的保障。

那时什么都有计划,粮食供应也是如此,生产队里打的粮食按比例留过口粮和籽种,其余的全部上缴国库,每年青黄不接的日子里没粮吃,就吃国家供应的“返销粮”。就说我家,当时除父母外,我们兄弟3人都是十几岁年纪,生产队定量分的口粮到了来年2月一过就吃光,3月到6月就得靠跟生产队队长要的吃“返销粮”了。当时国家供应的“返销粮”便宜,每斤仅一角三分五厘钱,而一个精壮劳力的一个劳动日才值两角钱。父亲当时在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之余靠编笼子维持一家5口人的生活,每月除日常开支外,用于从粮库买“返销粮”就达11元多,日子过得很拮据。“返销粮”给谁不给谁,定夺权在生产队队长。有时三天五天要不到“返销粮”,父亲和母亲要愁好几天。要到处找人去借几斤,讲好等买到了“返销粮”再还。买“返销粮”成为那个年代我父母最头疼的一件事。每当买到了“返销粮”,一家人都很高兴,吃饭时父亲就鼓励娃娃多吃点。包产到户后,家里打的粮食吃过后还有卖的,父亲再也不用为要“返销粮”、买“返销粮”而发愁。吃“返销粮”作为一段历史,已成过去。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想起这段历史,感慨良多。和那时的艰辛生活比,现在我们是多么幸运和幸福啊!感谢改革开放,让我们告别了吃“返销粮”的年代,而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来源陇东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