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龙永图与巴尔舍夫斯基:昔日对手今重逢

  二十七日下午四时许,两位曾经的“死对头”、今天的“老朋友”,在一片镁光灯下紧紧握手。一位是龙永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首席谈判代表;另一位是巴尔舍夫斯基,美国前贸易代表。

  他们代表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行了长达数年的谈判,虽然谈判几经破裂,但最终于一九九九年达成协议。

巴尔舍夫斯基大概是历任美国贸易代表中,在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一位,她与中国代表团谈判的故事,甚至被编入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节目。

  今天,龙、巴二人一起出席第三届北京论坛下设的“世界贸易组织·政府·企业”分论坛。今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各个行业都将履行入世承诺,迎来全面开放。在这个时刻,中国入世艰难过程的两位见证者的谋面,颇具象征性意味。

  当龙永图走进会场时,巴尔舍夫斯基从座位上站起来,面带微笑地向他挥手致意。龙永图迅速穿过人群,两只曾经无数次相握的手再次紧紧握在一起。巴尔舍夫斯基身着黑色套装,她的标志性饰物——丝巾依然护在胸前。龙永图依然带着他的金边眼镜,一头黑发纹丝不乱。

  几年过去了,两人均已不再担任各自国家的政府内职务。龙永图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掌门人”,致力于为亚洲的经济发展需求新的机会。巴尔舍夫斯基则逐渐淡出政坛,操起了老本行,成为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他乡遇故知”的巴尔舍夫斯基显得异常兴奋,不停地向与会的美国学者介绍:“这是我的老朋友龙永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龙永图还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志愿者”,用流利的英语为他的这位老朋友担任翻译。两人的默契引来在场者的会心微笑。

  虽然已“不在其位”,但巴尔舍夫斯基没有停止对国际贸易问题的研究。对于中国入世五年来的表现,她给予了很高的正面评价。她表示,中国出色地履行了入世承诺,目前需要集中精力做好电信、金融等几个领域的开放。

  在今天下午的圆桌讨论上,他们没有像过去在谈判桌上一样对面而坐,而是在同一边落座,两人对当前的国际贸易问题也有很多观点不谋而合。

  今天的论坛上,与会代表重点讨论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艰难曲折。龙永图认为,目前说多哈回合谈判已经失败为时过早,过分夸大这轮谈判的负面影响,将影响世贸组织的威信。巴尔舍夫斯基赞同这样的说法,她指出,过去二十五年,没有哪次谈判一帆风顺。而且,现在世贸组织的成员国增加了一倍,达成一致的难度也就更大。

  当然,两人也有交锋。关于农业补贴问题,龙永图认为现在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而巴尔舍夫斯基则认为,可以暂时搁置这个问题,不要让它阻碍其他领域的贸易发展。

  无论是默契还是交锋,都只停留在学术层面。如今,他们之间的交流不再是当年谈判桌上的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留下的是“不打不相识”的深厚友谊。他们两人多年来的关系,也正像中美关系的现状一样,充满恩恩怨怨,却又互相交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