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望中国未来30年发展

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望中国未来30年发展

  历史是继续前进的基础,也是开创未来的启示。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节点,使得有关改革开放的话题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热点。在今天上午的“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圆桌会议:回顾与展望”讨论中,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回顾30年发展历程的同时,放眼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向在场的听众“秀”了一回想象力。

  “才有了半杯水”

  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极大增加,目前人均GDP已经超过2500美元,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改善和提高。即使如此,我们仍然时常听到有人说我们才怎么样怎么样。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说,这反映了人们的一种不满足感。他形象地比喻说,这就像我们面前的杯子,本来是空的,现在已经装了半杯水,可是有的人老是觉得怎么才有半杯水,想着怎么把剩下的一半填满。

  改革开放使杯子里有了半杯水,未来的发展就是要想办法把杯子装满。但是过去30年来的发展路子不平坦,未来30年的发展同样充满挑战,而且未来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发展,面临的挑战将是全方位的。樊纲说,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的政府和企业都要认真想一想,政府要怎么做,企业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可持续发展,把水装满整个杯子。企业要突出自己的特点去跟别人竞争,而且要多思考你可能面对的最大市场风险是什么,比起竞争对手自己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政府则要思考政策上还有什么阻碍企业发展,体制制度如何改变,才能更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樊纲没想到他的“才有了半杯水”比喻会马上被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套用。魏家福说,希望再过30年,在世界财富500强中,能有一半是中国企业。

  “做一只快乐的猴子”

  在会议现场,主持人拿出一些动物漫画图像,让企业家选一只最能代表自己企业的动物。身材瘦小的阿里巴巴网络公司董事会主席马云选了一只猴子,却没想到引来了主持人的一番调侃:“我想马云先生是绝不会选大象的,因为它的体积实在是太大了。”

  马云不紧不慢地说,30年前我们不能想象今天会是什么样,30年后是什么样子现在也无法想象。我不能设想30年后自己的企业有多大,只能说希望30后它仍然是一只猴子,或者说最多是一只猴子,但是一只快乐的猴子。

  马云说,企业越大,社会责任越大,30年以后中国的企业担负的社会责任肯定更大。但是我们不能等到30年后才开始做这些事情,而是现在就要开始做。他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成为快乐的猴子。

  “中国要做一头善良的大象”

  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也来到了会场。他说如果让他为中国选一个动物,他会选大象。中国改革开放30年后,有望在近几年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体量很大、块头很大。但是我们要认识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要像大象一样稳稳当当,而且很善良,乐于帮助人,没有攻击性。中国政府也需要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使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能够在友好的环境中进行。

  龙永图说,今后30年中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同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让周边国家还有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都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能够繁荣和富裕起来。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得到东南亚国家的高度评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觉得中国愿意在和平友好的环境中加强合作,达到共赢。

  现在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中国要做善良的大象,自然离不开企业在国际上的表现。对此,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说,过去30年的发展为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经济做了重要准备。未来30年中国企业要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必须自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每做一件事都要想一想会对别人造成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