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

【1999年】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

  来源: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1999年3月22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十条意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有利于培育全国统一市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为国民经济增长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持久的推动力量;有利于改善全国的生态状况,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意义。

  【坚持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连续性促进西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是中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在总体区域发展战略格局里,西部大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西部大开发是我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为此,要坚持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连续性,深入地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得到了明显加强,产业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势头,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思想观念明显转变,改革开放的意识不断地增强。几年来,西部大开发所取得的整体成效是可喜的。当然,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历史任务,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中,仍然需要中央和地方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加大对西部地区政策倾斜和扶持的力度;特别是中央和地方要坚持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连续性,为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从目前和长远发展来看,在西部大开发中,应坚持政府主导、制度创新、科教优先、科学发展、软环境建设等政策导向的连续性,把这些政策导向贯彻、落实到西部大开发的各项工作中。

  一、坚持西部大开发中政府主导的连续性,营造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贯彻邓小平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战略思想,让一部分地区有条件优先发展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伟大系统工程。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谈到西部开发工作时都反复强调指出,加快开发西部地区,对于推进全国改革和建设,对于保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一个全局性的发展战略,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社会意义。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这就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新要求的高度,把西部大开发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西部大开发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大战略、大思路,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因此,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中,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的开发方针。即地方政府必须服从中央统一安排和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地方政府,特别是西部省、市、区不能各自为政,各搞一套。在西部开发中,西部各省、市、区的局部利益必须服从整个西部地区的整体利益,各省、市、区的短期利益必须服从整个西部地区的长远利益。在西部大开发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都应树立一盘棋思想,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分步实施,坚持西部大开发中政府主导的连续性,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同时,西部地区各省、市、区要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在党中央的重视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已经取得较好开发成果的基础上,用透、用够、用好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营造良好的开发氛围,把西部开发好,建设好。

  二、坚持西部大开发中制度创新的连续性,强化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制度建设

  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缩小我国东西部发展存在的差距,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正视我国东西部发展之间的差距,综合分析地区差距扩大的诸多影响因素,主要有区位、资源等客观条件;也有制度建设、科教水平、软环境建设等主观因素。其中,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差距是西部落后于东部地区的主要原因之一。几年来,在西部大开发工作进程中,国家已经在制度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西部地区各省、市、区也出台了许多开发西部的新思路、新举措和制度创新,目的是旨在加强西部开发的制度建设,这无疑是有利于西部大开发工作的大好事。现在的关键是这些新思路、新举措最终有多少能上升为制度和这种制度创新的行为能持续多久,应作为西部大开发工作中加强制度建设的重点来看待。

  因此,加快西部地区的制度创新,坚持西部大开发工作中制度创新的连续性应作为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手段。这对于缩小东西部差距、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就目前而言,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强化西部地区的制度建设,一是加快西部地区的市场化进程,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二是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培育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多元市场主体;三是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四是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等等。当然,强调制度创新的连续性,就是旨在说明要连续地进行制度创新的重要性,而不仅仅是要求应在哪一方面进行制度建设。否则,就不能称之为创新了。

  三、坚持西部大开发中科教优先的连续性,提供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人才保障

  影响东西部地区之间差距的因素有许多,除了区位、资源等客观条件的差距之外,说到底还是人的差距。据经济学家徐逢贤的调查结果,东西部的综合人才差距是10:1。他的依据是:东部平均每百人拥有科技人员10名,西部为2名;东部乡镇企业领导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占64%,西部不到20%;东部人平均受教育时间达10年零8个月,西部人为3年零6个月。西部地区整体人口素质太低,人才缺乏,且流失严重。因此,从长远和根本来考虑,在西部大开发中,应优先发展教育,在“人”上作文章。

  几年来,国家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西部大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强化了人们对人才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中重要性的认识,西部各省、市、区也出台了许多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具体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总而言之,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中,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了科教优先的发展理念,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教优先之路,坚持西部大开发中科教优先的连续性,继续采取切实措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西部地区倡导并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四、坚持西部大开发中行政行为的连续性,落实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发展的理念,从执政的高度提出,带有根本性,具有指导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这里的可持续发展,应当包括政府行为的可持续发展,即行政行为的连续性。

  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中,坚持科学发展,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应成为西部地区,特别是应当成为西部地区各级政府部门的自觉行为。原因是,有的政府部门因为过分强调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只重视发展的速度和数量,而忽视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必然带来发展的速度和数量成了有的政府部门考核“政绩”的主要指标。有的政府部门因为过分追求考核“政绩”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必然导致有的政府部门和行政负责人只注重短期的、显性的、局部的 “政绩”的需要,而不顾长期的、隐性的、整体的发展需要;因为过分追求短期的、显性的、局部的 “政绩”的需要,就导致了长期的、隐性的、整体的行政行为的非连续性。因此,西部大开发工作中,要坚持行政行为的连续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坚持西部大开发中软环境建设的连续性,挖掘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经济发展软环境是相对经济发展硬环境而言的。它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是支撑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重视和改善西部地区软环境建设,是加快西部大开发进程的重要举措,是挖掘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竭动力重要源泉。几年来,西部地区重视软环境建设,软环境状况总体上有所改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如一些地区投资环境不佳,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不高,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责任感不强等等。为此,西部地区要从坚持重视和改善软环境建设的连续性入手,挖掘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从目前来看,需要注重五个方面的软环境建设:一是政务环境,要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服务水平,并严格依法行政;二是法制环境,狠抓社会综合治理,完善各项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三是市场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严厉打击走私贩私、骗税骗汇、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四是人文环境,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五是生活环境,要营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包括衣食住行、购物、娱乐、学习等方面,让群众安居乐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