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金融改革提速为中国迈向"金融大国"搭台铺路

    金融体制改革:力争从“形似”到“神形兼备”

  2008年2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于1月31日获得卡塔尔金融中心监管局关于公司设立多哈分行的正式批复及颁发的经营牌照。工行多哈分行将择日开业。

  对于工行来说,这不过是自身拓展业务地盘的一个平常动作。但对于中国金融业而言,工行如今的发展路径,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现状。中国金融企业正在“走出去”,投资入股国外金融企业。

  时至今日,银行业改革成效开始显现,公司治理基本框架初步建立,经营管理理念逐步更新,各项财务和监管指标持续改善。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已成功实现境内外上市,并刷新资本市场多项纪录。按照市值,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已进入全球十大银行之列。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回归A股市场,太平洋保险公司完成了在国内A股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和上市。

  从当年不知商业银行为何物,到今天商业银行欣欣向荣;从被国际舆论认为技术上已破产,到变成国际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从当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大唱主角,到今天涌现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一批优秀的股份制银行……

  这一系列转变,充分表明中国银行业在形态上跟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的商业银行已没有多少不同,中国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业,基本完成了“形似”的追求之路。

  多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往往只在传统的思维与观念层面上发生一些变动,而且又是以围绕着金融机构建立和调整为核心展开的。而金融改革的核心应是如何建立起一套满足于市场的金融功能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切入到金融改革的核心,才能真正深化中国金融改革。因此,中国金融改革应该掀起一次范式上的革命,力争做到“形神兼备”。

  金融结构调整:补足短板,为农村金融“输血”

  过去的一年,我国农村金融改革成效初显: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顺利推进,31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先后开业;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商业银行股改上市迈出重要步伐;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以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支农贷款余额达5.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7%。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目前试点已扩大到了全国31个省(区、市),今年获准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会突破100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2008年我国的金融改革将着力于金融资源的均衡化发展。下一阶段,金融改革将从开始的单极突破向均衡方向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实现城市和农村均衡地获得金融资源,改变农村金融“失血”的状况。

  打开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引人注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根据一号文件,今年农村金融改革方面除了要求农行、农业发展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社的运行机制外,还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进一步放宽对中小金融机构进入农村的门槛;二是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机制和发展模式。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2008年将加强对农村金融改革的推动,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设立机构、开办业务都会受到鼓励。在政策性农业保险方面,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今年1月曾明确表示,2008年将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简化理赔程序,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

  资本市场:多层次市场体系构建展开

  “目前中国股市的市场规模、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功能不断健全,直接融资功能得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能力明显提高。中国股市正发挥着经济‘晴雨表’的作用。”监管层这样评价股权分置等系列制度改革后中国股市的新变化。

  按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的话说,中国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各个方面,都建立起了一个基本上与国际标准相符合的资本市场。

  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通过制度性变革的努力与经济增长催化出了高成长业绩。伴随着一轮前所未有的牛市,资本市场渐渐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中心舞台”。当上证综指以2728.19点开始2007年的历程时,没有多少人可以预见它可以在短短10个月后攀上6124.04点的历史高位。

  2007年,120家上市公司完成IPO(公开募股)。主板市场中,一批大盘蓝筹公司发行上市,存量公司的整体上市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板块,全年发行上市规模极大提高;创业板市场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与此同时,市场化的公司债品种扬帆起航,债与股共同驱动我国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为管理层面对的主要任务。2008年1月17日在全国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明确提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金融业对外开放:“双向提速”

  2007年,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对外开放进程正“双向提速”。2007年12月13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闭幕,中美双方就金融服务业开放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在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外资参股中国银行业、外资公司发行A股和人民币债券等资本市场开放诸多方面都取得新的进展。当日,工商银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的议案。标准银行是非洲最大的银行集团,这也是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的最大对外收购案。

  2007年12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为进一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已将合格的QFII(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总限额提升至300亿美元。

  目前,“资金出海”已成为境内居民投资多元化和分散风险的有效渠道。通过QDII(境内机构投资者),国内投资者也成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基民”,间接参与到国际资本市场投资中。

  诚然,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和监管水平与国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在这种“双向开放”的进程中越走越宽。 (来源: 半月谈 2008年03月03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