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我国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面临洗牌

  福建保监局近日注销福州晋安区鑫荣厨具经营部、福州华辰特许不动产经营有限公司等254家单位的“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福建保险兼业代理市场上超过十分之一的机构被注销,这是我国保险兼业代理市场面临洗牌的一个信号。


  从福建保监局公布的名单来看,被注销的机构主要集中在漳州和福州,包括云霄县城关农信社、南靖县奎洋农信社、南靖县梅林农信社等金融机构,以及福州挺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峰挺道路车辆服务有限公司等跟车辆有关的机构,而这两类机构也是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主要组成部分。

  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2007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银行、邮政、铁路、航空、车商等行业代理保险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这些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去年共实现保费收入2242.02亿元,同比增长40.71%,占总保费收入的31.87%,同比上升3.63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43113家。银行、邮政、车商类继续占“大头”,分别占到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总数的53.91%、13.17%和11.7%。

  福建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不规范经营、保险公司对兼业代理机构管控力度不够、业务指导和培训教育不到位等问题也不断出现。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耀胜说,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发展越多的兼业代理机构,自己就可以抢占更多的保险市场份额。而对于兼业代理机构来说,代理保险几乎也不需要额外的成本,只要拥有销售网络,就掌握了和保险公司谈判的“令牌”。

  “所以,拥有大量网点的银行就成为保险公司追逐的重要目标。银保业务发展太快实际上是在"生虚火",这些储蓄性险种也隐藏了很大的风险。保险还是应该回归它本质——保障功能,不可盲目地发展银保业务。”沈耀胜说。

  近日,中国保监会专门召开了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议。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下一步保险中介监管工作的一个工作重点是,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和防控中介市场突出风险。

  据透露,保监会下半年将开展保险中介市场摸底普查工作,这次摸底普查对象包括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公司以及获得认可从事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机构。对于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主要普查日常经营活动。

  陈文辉强调,要建立完善预防风险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行之有效的机制。要完善立法,争取在《保险法》修订草案中增加打击保险中介机构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内容。同时,要建立预警机制,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与公安、银监、证监、工商、税务等部委的沟通合作,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沈耀胜 | 陈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