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财富

"中国与股市握手" 邓小平送出的一张中国股票

  1986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分公司开办代理股票买卖业务,开业第一天代理卖出飞乐音响公司和延中实业公司发行的股票1000多股。

  新华网上海8月20日电(记者潘清)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会见了以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为团长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代表团,在接受客人赠送给他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证章和证券样后,将一张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回赠给客人。

  国际社会因此发出了“中国与股市握手”的惊呼。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用这样一个举动向世界宣布:股票市场并非资本主义所专有,社会主义国家同样可以利用这一有效工具发展自己的经济。

  曾任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的刘鸿儒回忆这段历史时说,当年范尔霖赠送给邓小平的精美证章,凭着它可以在华尔街股票市场中通行无阻;邓小平回赠的则是新中国首批公开发行的股票之一的“小飞乐”股票。

  范尔霖获得“中国的第一张股票”后非常兴奋,并亲自到中国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上海静安证券业务部办理了过户手续。

  实际上,那时候的中国股市还处在起步的状态。在上海开设的全国第一个股票营业柜台上,飞乐音响和延中实业是仅有的两只交易股票。没有电脑,没有行情显示屏,成交价由客户口头协商,然后写在黑板上。交割、登记卡号、盖章、过户,所有的程序都是手工完成,每天的平均交易量只有数十笔。

  人们用一种复杂甚至是怀疑的眼光审视着刚刚出现的这一新生事物。中国究竟能不能搞股份制?能不能发展资本市场?会不会动摇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分歧始终伴随着股市的“婴儿时代”。

  邓小平的这一举动无疑给了正在蹒跚学步的中国股市以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在此后的十多年中,这位伟人始终关注着资本市场的发展。

  很多证券界资深人士至今对邓小平1992年视察南方时发表的那段讲话记忆犹新。“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总之,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这一精辟深刻的谈话和“不争论”的观点,成为股票市场诞生初期的思想理论基础。就在那一年的10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证券市场由地区性试点进入全国范围推广。

  邓小平送给范尔霖的股票早已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珍贵收藏。但它背后的故事,却成为新中国证券史上最值得书写的一段历史。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范尔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