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城乡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城市变迁史

  历史如螺旋,进化日趋上。

  30年前,谁能料到广东能在20世纪后20年独领风骚,15年前,谁又能猜到今日上海之繁荣奢靡,同样的,谁又能猜到15年后哪座城市将成为中国的明星之城?

  中国城市的30年进化史,没有个人奋斗与物竞天择,只有甘霖普降与点石成金。

25年中国改革开放史,哪里政策松动,哪里先见春光。以30年为界,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城市变迁的脉络。城市中心的短暂游离,而最终又归之为传统的北京上海,是时代的偶然,又是历史的必然。

  1975年:北京是大脑 上海是双手

  明星城市:北京

  这一年“文革”虽已接近尾声,政治依然是中国城市生态的主题。毫无疑问,北京是众望所归的政治中枢与指挥中心,是伟大领袖工作与居住的地方,是亿万青少年全国大串联的目的地,是边陲乡民心中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因为赋予了超级沉重的政治含义,北京是这时中国唯一的明星城市,光环最多,也最炫目。尽管城市缺乏魅力,但那时几乎所有中国城市都毫无魅力可言。

  “文革”中,如果说北京为脑,那上海就是“文革”行动的双手。全国武斗的第一枪是上海首先打响的,“四人帮”中的张春桥、姚文元与王洪文都直接发迹于上海,江青也与上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每当她在北京遭受挫折,总要移师上海以图反扑。以至于当时有“全国保上海,上海保北京”之说。

  台湾女作家陈若曦于“文革”后写过一篇短篇小说《尹县长》,描写被安排到上海参观安排好的市场。这里的鱼、肉、水产、蔬菜供应充足,顾客不多,购物者也都是安排好的,假装挑选购买,事后再退还市场。一般上海人一走近市场门口,就有人出来“挡驾”,事后也许还会遭受“调查”。这部小说起初被认为是“反动小说”。后来她回国访问,受到胡耀邦同志赞扬,反映的是真实情况。

  1985年:北京为头颅 深圳为双足

  明星城市:深圳

  在整个1980年代,深圳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城市。而这座曾被誉为中国最有希望的现代化城市,其实充当的是中国开放政策的小白鼠。即使到了1985年,邓小平在肯定了深圳经验之后,也仍然强调深圳还是一个实验品——成功了自然可以推广到广州、上海,失败了也没关系,毕竟深圳5年前还是渔村。

  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因在很短时间内聚集了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灵活的政策、较高的城市管理水平使其成为新兴企业的创业首选地。新中国第一张股票的诞生、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土地拍卖神州第一槌、大亚湾核电站破土兴建、“蛇口风波”大讨论、率先进行住房制度改革、深圳经济特区证券交易所成立等等为天下先的举措,使深圳成为中国人才流动的大本营。

  相对于南粤的蓬勃生机,旧有的城市列强光彩全无。除了北京还能勉强因政策制定与发布中心保存些颜面(别忘了建设深圳与开放特区的政策还是在北京作出的),上海在这一年,显得默默无闻。这一年的中国,可以描述为一个长着青年肢体与老年头脑的人在阔步行走,双足把头颅远远抛离在后。

  1995年:北京是面子 广州是前足 上海是后足

  明星城市:广州

  这几年流行的俗语是“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粤语成了最受政府官员与妙龄少女追捧的方言。“孔雀东南飞”成了每年大学生毕业分配与人才流动的首选。据统计,1992年以来,外省到广东的打工者每年都在1000万人以上,到1990年代后期,已达1500万,加上广东本省流向珠三角和城镇地区的,在2600万人以上。在不少外来人员眼里,广东意味着梦想、机遇与成功。

  这些年深圳的脚步有所放缓,其形如梁启超所说“其进步又非直线,或尺进而寸退,或大涨而小落”,因为市民富足之后的不思进取、产业结构的更新升级、高等教育的先天落后、生活设施的不完备,深圳在经历十余年大涨和尺进之后,正面临短暂的回调。扬深圳之长,避深圳之短的广州成为国内城市的新宠,经济繁盛,市民丰足,因为政策的相对宽松,广州传媒成为中国传媒人向往的自由乐土。同时,正因为深圳及广州的示范效应,整个珠三角地区成为中国最有经济活力的地带。而此时,上海浦东建设正酣,一个未来的巨型城市正在成型,长三角与环渤海地带还在沉睡。

  2005年:北京是封面 上海是封底

  明星城市:上海

  “八十年代看广东,九十年代看浦东”,1995—2005这十年,上海是中国最受宠爱的城市。除了申办奥运被北京短暂抢了风头之外,上海几乎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为求京沪平衡,还被补偿了一个世博会。多位国家领导人出身上海,是上海在整个1990年代最大的资本。

  终于在2005年,曾连续4年稳居百强县(市)榜首的广东顺德江苏昆山取代。全国百强县(市)前十强中,江苏浙江占据8席,广东只占2席。长三角的勃兴反衬出珠三角的没落,而直接导致广州在与上海的PK中被远远抛离。

  因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北京料必在将来吸引更多的全球注意力。奥运是国家形象工程,自然马虎不得。中国城市发展的惯常逻辑是:倾全国之力,扶一己之城。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国家领导人心中的中国城市重要性排名大致如此。依北京腹地之广阔、传统资源之丰厚、人才资源之完备,一旦爆发,能量将是现今的上海所望尘莫及。北京所欠缺的,只是胆量与时机而已。

  谁是下一个10年中国的明星城市?借用挺京派音乐人刘索拉比较香港与北京的话,“香港与纽约差了三重天,而北京,差的也只一重罢了!” (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