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企业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新希望见证历史 开创未来

  刘永好谈改革开放三十年

    新希望集团作为最早的一批民营企业之一,在这近30年的时间里,立足农业、全面发展,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农牧产业集群,和最大的肉蛋奶供应商之一。

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刘永好董事长回顾了新希望集团见证国家发展的历史。

  我们的“第一”

  改革开放三十年,有人为我们总结了许多个第一:

  第一批私营企业;

  第一批私营企业集团;

  第一批走向全国的民营企业;

  第一批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

  第一批国家给指标的民营上市公司;

  1995年,国家工商局第一次评私营企业500强,我们是第一位;

  第一批倡导发起银行、进入银行的民营企业——民生银行

  国内第一批积极、主动、友善的处理好内部股权关系,求得发展的民营企业,也是最早主动处理好产权关系的家族企业;

  第一个提出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的民族企业;

  我们也可能是第一批产值过亿的民营企业。

  从个人来讲,我也获得民营企业家里的众多第一:

  第一批全国政协委员;

  第一个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

  第一个全国政协常委;

  第一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第一批十大扶贫状元之一;

  第一批民营企业的全国劳动模范。

  为什么在我们身上有这么多的第一?改革开放最早的民营企业到现在最多就是20多年的历史,再以前就没有了。我们下海创业比较早,很多东西都没有人走过,率先走的人就成了第一。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众多“第一”就是一种见证——见证改革开放以后一代民营企业的成长。

  见证历史 做民营企业的榜样

  国家对民营企业政策的不断调整和深入,与民营企业的不断成长是成正比关系的。30年来,我们对此深有感触。改革开放以前,从事个体或者非集体、非公投资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要被抓起来判刑。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对民营企业是抱着“看一看、试一试”的态度,然后变成“有力的补充”,再到“重要的组成部分”,再到“两个毫不动摇”。这是国家政策的变化,随着这个变化,民营企业也是一浪接一浪地发展。

  1982年创业下海的时候,新津县委书记给我们一个任务——每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10户专业户。我们就这样带领大家致富。通过养鸡、养猪、养鹌鹑不断发展,几年以后,我们的资产规模从一万元发展到十万元,到一百万元,甚至一千万。那时感觉市场特别好,一切都供不应求,只要你勤奋、有胆量,总是能赚钱的,所以那时专业户、个体户发展也很快。

  但是1989年后有段时间受了很大影响,媒体、社会都有说法。以前县里、省里乃至中央的领导经常来参观、鼓励。1990年以后,中央和地方各级的领导都不来了。媒体开始报道了,有人说走资本主义道路了,说要取缔了。这时我们压力特别大、办事特别难,原料采购、运输……很多方面都受限制。于是,我们去找县委书记,希望把工厂交给政府,自己还可以当管理者。县委书记沉思了一下说,我没说过要收你们的企业,你们搞的是养殖业,是科技兴农,而且带动了很多专业户。你们不要说话,悄悄的干就行了。当时书记这样讲,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就继续坚持下来。

   1991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各地经济开始蓬勃发展,社会开始逐步对民营企业有新的认识。那时我们感觉机会来了,于是从新津走向成都市,从成都走向全省、全国。

  我们是第一批兼并重组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破产了倒闭了,我们就以较低的成本收购,以此奠定发展基础。1993年到1994年,我们收购了20多家国有企业,奠定了全国饲料大王的地位,乃至全国饲料企业第一位的格局。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始终坚持做对国家、对农民有利的事情,不做坑人害人的事。

  当时我们走了一百多家国有企业,绝大多数不同意收购,只成功收购了20多家。到现在,那些没谈成的都垮掉了,而这20多家企业都活得很好。

  新希望的发展历程,印证了这个道理——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政策是息息相关的。换句话说,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国家对民营企业不断强化、明确、肯定的政策,不会有民营企业的今天。从这个角度讲,民营企业们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者之一。

  占领高地 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

  现在中国的农牧业正在转型,从小规模发展向这种适度规模转型,从分散养殖向产业链的模式转移。国家连续下发五个一号文件,重中之重关注三农问题。同时资金转型,从传统的小规模向规模的集约这方面转,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在转型过程中,我们争当排头兵,抓住机会求发展。求发展第一就是做产业链;第二,帮助农民;第三,发展新一轮的联合。

  大概3年前,我们提出一个目标——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肉蛋奶生产国和肉蛋奶消费国,巨大的市场就应该产生世界级的农牧企业,而现在中国的企业离世界级企业还差得很远。我们希望成为排头兵,也有这个条件去做。要成为世界级农牧企业不单单是规模,要看生产经营模式的变化。美国公司史密斯•菲尔德,它走的是一条产业链的道路,养殖、屠宰、生产一条龙,规模经营,一年的销售100多亿美元。另一家公司叫泰森公司,也是养殖、屠宰、加工、肉食品制造,一条禽业产业链下来,规模也是上百亿美元。这就是先进国家所走过的道路。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跟中国比较类似,土地不足、人多,他们也走过了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道路。

  新希望同样要走这条道路,从只做饲料变成做产业链——从种苗、饲料、兽药、养殖、到肉食品加工,做市场一条龙的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里,我们“抓两头促中间”——主抓技术含量和投资很高的种苗、饲料和肉食品加工,中间环节联合更多的企业和农民来实施,促进农村的规模养殖和养殖合作社的建设。

   另外,我们还要走联合求发展的道路。自2006年始,多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与新希望实现强强联合。新希望相继成为山东六和集团、北京千喜鹤集团、陕西省石羊集团、山西大象集团的最大股东。这样的合作,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批。

  这么多企业为何主动找到我们寻求合作?第一,小企业单打独斗,只能逐步失去竞争优势。第二,国家宏观调控资金困难,压力很大。第三,现在要做产业链,单个企业来做是很难的。市场、资金、技术、规模、品牌……做产业链必须的要素使得很多人主动积极地找到新希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希望在高地上举起了一个打造世界性农牧企业的旗帜,人家看到这种格局,看到你的目标、模式和已经取得的成绩,自觉自愿地就走过来了。他们把公司交给我们来经营、管理,参与这个体系和产业链,他们说找到了一个可支撑的力量,找到了一个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找到了一个品牌。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整合。

  中国农牧业发展的转型期来了,转型期给我们带来大机会。去年新希望集团销售净增120亿,今年销售净值会突破150亿。我们是靠技术、规模、品牌,靠产业链实现了这样的增长。整个农牧产业,现在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民营企业已经准备了20多年,现在,是时候了。(来源:新希望集团网站)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