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十一五”更注重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十一五”更注重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丁宁宁

  “十一五”规划,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各部门以及研究机构都十分关切的课题,新一轮规划将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那么,编制“十一五”规划时是如何体现进一步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一社会发展的重点呢?

  来杭参加“全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丁宁宁今天在杭州谈了自己的看法。

  就业政策重点: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十一五”到2020年,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就业。当前的困难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劳动适龄人口居高不下,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很大;其次是各地城市化过程中,每年都有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寻找工作,加剧了初级劳动力市场的竞争;第三是高速工业化过程中,产业、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带来了中、高级劳动力市场的动荡。由于劳动力市场的总量过剩与结构矛盾并存,给充分就业带来了困难。因此,“十一五”政府就业政策的重点,除了进一步扫除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障碍外,应放在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上。

  社会政策重心: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丁宁宁认为,“十一五”社会政策的重心应放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上,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心,则应放在建立“低水平、广覆盖”的社会福利(救济)制度上。他建议“十一五”政府工作的重点应是在“两个确保”的基础上,将失业保险与社会求助并轨,建立以政府税收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绝大多数居民的社会救济制度。具体包括建立以政府财政为依托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及医疗救助体系、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到城市所有的工薪收入者、鼓励工薪收入者参与补充养老保险计划、在所有雇用临时工的单位推行强制性工伤保险等。

  缩小收入差距的重点:将城市低收入阶层纳入社会救助体系。丁宁宁指出,“十一五”到2020年期间,收入差距扩大已成为政府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现实问题。因而,他建议,在目前“两个确保”(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应尽快将城市低收入阶层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包括失去收入来源的下岗失业人员、滞留城市的农民工等。此外,过去农村的“五保户”政策,应逐渐转变为政府出资的、规范化的社会救助制度。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宁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