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王石三十年逆流而行背后的故事

  (注:本文原载于2008年5月13日《南方都市报》)

  王石,1951年1月生于广西柳州,兰州铁道学院给排水专业毕业。1983年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工作,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任总经理;1988年起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9年2月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现任万科公司董事会主席。

  带着两条烟返回东门招待所。躺在床上脑海里浮现着姚主任的那张笑脸,是嫌两条烟太少还是真想帮忙?辗转反侧,一宿难眠。翌日,顺利办下两个计划外车皮指标。

  通过这件事,我悟出一个道理:在商业社会里,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是买不来尊重和荣誉的。想通了,也清楚了经营企业的底线:绝不行贿!

  没想到的是,太太还是卷入一场风波,有一点我一直没有说,太太在那之前在美国出了车祸,几近瘫痪,一直住院治疗,实际上根本没有能力去炒股。她以前有个账号,一直在做委托理财,有七八十万一直放在证券经理那里,后来新换了一个操作员,可能是业务不熟悉才购进成万科的股票……

  “我双手叉腰仰望天空,感觉天空是那么的蓝,云朵是那么的白。那种激动的时刻20年以后再也没有过。”这是王石经历一次大悲大喜后的感觉。

  王石是30年风云激荡中屹立不倒的英雄,然而他挖掘“第一桶金”的时候却差点破产,他以倒卖玉米起家,香港一种鸡饲料发现致癌物质的报道让他倒赔70万元,然而他却逆流而行买下更多玉米,后来一个更正报道又让我补回赔掉的钱,还赚了300多万。

  在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办公室,王石向记者讲述他个人以及万科这几十年的历史,这种“逆流而行”几乎一直伴随着他。从永不行贿到赞成宏观调控;从放弃个人股份到提出“高于25%利润不做”……王石通过一个个的故事向记者解释,“反常”的背后其实是基于更高更远的判断,而万科也并非他人生的全部,他的讲述让我们进入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而这一切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生产力和人的解放有关。

  大悲大喜掘得“第一桶金”

  我最早的生意是倒卖玉米,香港一种鸡饲料发现致癌物质的报道让我倒赔70万元,后来一个更正报道又让我补回赔掉的钱,还赚了300多万

  改革开放30年中,建立特区对我个人而言是一次命运的选择。

  1977年,我从兰州铁路学院给排水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铁路局工程五段做技术员,当时的工资是每月42元。1983年5月7日,抱着想做点事的想法,我乘广深列车抵达深圳,到深圳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公司———深圳市特区发展公司谋求发展,但做什么并不清楚。

  当时中央给深圳特区一些特殊政策,特区也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机遇比较多。经调查市场后我了解到,只要能解决运输工具,组织来的玉米不愁没人要,我找到广州海运局,回答只要有货源,随时开通,就这样开始了玉米的生意,做三四个月,赚了40万元。

  1983年8月,香港媒体的新闻报道说,鸡饲料中发现致癌物质。一夜间,香港人不再吃鸡肉,改吃肉鸽,畅销玉米成了滞销货,只得以30吨玉米 1.2万元的低价卖给鱼塘佬养鱼,相当于每吨400块。整个一役下来,赔了110万,把白手起家赚的40万搭进去,还有负资产70万。

  足足睡了24小时,我起来打点行装,踏上北去的火车,再从广州搭上飞大连的航班,找到大连粮油进出口公司,将所有1.5万吨玉米全收了,第二站天津,第三站青岛,把外贸库存的玉米全买下来,总共3万多吨。为什么还敢豪赌?当时我已经濒临破产,不赌不行啊?我也想好了,大不了失败了移民国外做个二等公民。我不相信香港人今后永远不吃鸡,但什么时候开始吃,这是个问题。如果玉米运到深圳,香港人还没有唤起吃鸡的热情,就会造成更大量的玉米积压;如果玉米到了深圳100天后香港人仍然固执地“以鸽代鸡”,那我只有彻底认输。

  还差两天,7000吨船就要停靠蛇口赤湾码头了,这时香港报纸刊登了一条消息:之前的报道有误,饲料中不存在致癌物质。这消息如同及时雨!两家大饲料厂全向我订货,第二役,我不仅补回赔掉的钱,还赚了300多万元。

  当时,我来到赤湾港,站在一个高台上,看着万吨巨轮耸立眼前,载重翻斗车一辆辆向正大康地、远东驶去,掀起尘烟滚滚,我双手叉腰仰望天空,感觉天空是那么的蓝,云朵是那么的白。那种激动的时刻20年以后再也没有过。

  永不行贿源于一次未遂行贿

  带着两条未能送出的三五烟返回东门招待所。躺在床上脑海里浮现着姚主任的那张笑脸,是嫌两条烟太少还是真想帮忙?辗转反侧,一宿难眠。

  万科在企业经营中,一开始就奠定一条底线:绝不行贿,最初的动因来自倒卖玉米那段时期的一段经历。

  我的玉米畅销时,从成本的角度考虑,超过200公里距离,通过铁路运输较划算,但特区内的饲料产品并没有纳入铁道部门的货运计划,要想利用铁路运送成品饲料只有申请计划外指标。打听下来,计划外指标却很难申请到。

  我了解到笋岗北站货运主任姓姚,抽烟,也得知了他的住处。怎么同姚主任套近乎呢?交代手下邓奕权花了20元买两条三五牌香烟给姚主任送去,“烟放下,什么也不要说就回来。”

  两个小时后,小伙计提着香烟回来了,“主任不收。”

  “真没用,两条烟都送不出去!不会赚钱,还不会花钱?”

  我决定亲自出马。骑自行车到了铁路宿舍。敲门进了屋,将两条烟放到了桌子上,动作却不大自然。为了获得商业上的某种好处给对方送礼,我还是第一遭。

  “要车皮的吧?”货运主任笑吟吟地问。这种开门见山的询问,让我反而不知该怎么回答。若说“是”,突兀了点;若说“不是”,我来干吗?“能给批两个计划外车皮吗?”

  姚主任将两条烟递到我手上:“哪,烟你拿回去,明天你或小伙计直接去货运办公室找我。别说两个车皮,就是10个也批给你。”我愣住了。

  “我早注意到你了,你不知道吧?在货场,常看到一个城市模样的年轻人同民工一起卸玉米,不像是犯错误的惩罚,也不像包工头。我觉得这位年轻人想干一番事业,很想帮忙。但我能帮什么呢?我搞货运的,能提供帮助的就是计划外车皮。没想到你还找上门来了。你知道计划外车皮的行情吗?”

  “什么行情?”我一头雾水。

  主任伸出两个手指头:“一个车皮红包100元,两条烟只是行情的1/10.”

  带着两条烟返回东门招待所。躺在床上脑海里浮现着姚主任的那张笑脸,是嫌两条烟太少还是真想帮忙?辗转反侧,一宿难眠。翌日,顺利办下两个计划外车皮指标。

  通过这件事,我悟出一个道理:在商业社会里,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是买不来尊重和荣誉的。想通了,也清楚了经营企业的底线:绝不行贿!

  在不规范的市场环境中,这或许在短期内会遇到问题和麻烦。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一旦公平化,大家都是处于同一条起跑线时,我们就处于一个很主动的地位。如果说要回顾万科20年的发展,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是什么呢?那就是在行业还有待成熟的时候,我们守住了职业化的底线,无论碰上什么利益诱惑,我们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价值观:对人永远尊重、追求公平回报和开放透明的体制。

  进军房地产被指“瞎胡闹”

  2000万天价拍得威登别墅地块,当时的深圳市规划局长刘佳胜望着我,劈头就是一句:“怎么出这么高的价格?简直是瞎胡闹。不管怎么说,还是祝贺你们。”

  万科现在是一家专业住宅开发商,万科进入房地产这个领域也没有什么特别讲究,那时候什么赚钱做什么,因而进入房地产行业也不意外。

  1988年的深圳,随着国家修改法律,把禁止出租土地的“出租”二字删去,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照法律的规定转让”,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最根本的基石,就此奠定。

  那时开发房地产的门槛比现在还高,非建筑行业的企业要想进入房地产开发必须通过招投标,拿到土地才批给单项开发权。

  这年11月,万科参加了威登别墅地块的土地拍卖,以两千万的高价拍得地块,买了一张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入场券。

  按市场价,把附近的住宅楼买下来,拆掉再重新建的土地成本价都低于万科获得的这块土地的价格。我代表公司上台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当时的深圳市规划局长刘佳胜望着我,劈头就是一句:“怎么出这么高的价格?简直是瞎胡闹。不管怎么说,还是祝贺你们。”

  一度,万科团队的主流派视这张入场券为“烫手山芋”,建议毁约,“不执行同国土局签订的合同,大不了交些罚金,否则高地价的经营压力太大。”我认为:不仅不能毁约,还要继续竞标拿第二块地。

  一个月之后,天景地块推出,通过投标,万科再次夺得。深圳地产同行再也不敢轻视万科这只不怕虎的牛犊。

  万科绝不行贿的底线,也让万科最初拿地非常困难,在深圳拿到的地是免税公司的半边工程,地基打下来,没有钱做了,万科接手后四六分成,再就是高价投标拿地,拿到的地都很偏,郊区较多,价格也高,是人家都不看好的那种。

  地价很贵,怎么办?只有非常认真研究市场。高地价带来高建设成本,万科地产只有坚持“高来高走”的原则,即建高档房、高售价,才能有利润回报,使新拓展的房地产业继续下去,并使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的支撑下开展其他业务。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以建造高档次、高品位的物业,向社会奉献高尚的居住空间为己任,在高起点上树立万科地产的企业形象。

  万科上海城市花园项目就是一例:1992年8月,万科上海公司拿到一块飞机航线下的地,主要考虑到没有拆迁的麻烦,能最快将房子推向市场,抢占市场先机,结果推向市场后,反应异常火爆,排队的客户两次挤碎了售楼处的玻璃门,交款形成人潮。

  朱总理请我当房地产顾问

  “我聘请你为我的房地产顾问。不过,是没有工资的顾问哦。”我当场脸涨得通红,一点没有思想准备,说话有点结巴:“您不……给我发……工资,我也感到非常荣幸!”

  中国的房地产业在经历邓小平南巡后的狂热,国家宏观调控泡沫破裂后,真正迎来发展高潮是1998年。

  1997年11月的一个下午3点,我和深圳五家企业老总到深圳麒麟山庄,朱镕基总理要听取企业汇报。在这次汇报中,我详细对总理说了我对房地产的看法:“如何刺激明年的内需消费,经济理论界认为钢铁、汽车都不行,只有住宅,提出了‘把住宅当作刺激内需的支柱产业来发展’。我认为,2-3年内,住宅行业成不了支柱产业,理由有四……”

  朱总理沉吟。

  我继续发挥:“万科就是奉公守法的发展商。1992年底,房地产正火热,我提出‘超过25%的利润不做’,其意是赚取公平利润。1993年上半年建材价格翻番,万科面临经营困境,6月份的宏观调控,三大建材价格迅速降了下来,万科出现转机。1993-1997年,万科的住宅开发规模以平均70%的速度上升。对于宏观调控,万科100%举手赞成。至今为止,我还没听到第二位企业家说‘赞成宏观调控’。”

  朱总理:“绝无仅有!”

  这句话使我荡气回肠。

  “不知道朱总理怎么看住宅市场?”片刻沉默,总理反问:“如果取消福利房分配制,房地产行业能成为支柱产业吗?”

  “不能。”

  “如果金融市场开放,房地产行业还不能成为支柱产业吗?”

  “不能。”

  “消费信贷放开,还不行?”感觉到总理如此认真,我字斟句酌:“两年内不行。”

  “我两年内一定要把住宅行业促成支柱产业。”总理斩钉截铁。

  “既然总理说行,就一定能行。”全场笑声。

  “哎,你是房地产专家呀。我聘请你为我的房地产顾问。不过,是没有工资的顾问哦。”我当场脸涨得通红,一点没有思想准备,说话有点结巴:“您不……给我发……工资,我也感到非常荣幸!”一旁的王殿甫冲着我使眼神,递悄悄话:“要进中南海了。”“我们就是要高价收买有建设性的不同意见。你们还有谁汇报?……”聘请顾问的事,我以为只是说说,尽管美滋滋了一个星期。

  过了两个月,建设部、国务院住房办、国家体改委、土地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来人,约我去北京参加有关内部小范围研讨会。

  1998年4月,人行发布《关于加大住房信贷投入,支持住房建设与消费的通知》,标志着“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终于向住宅产业网开一面。

  1998年7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发展住房金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的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沿袭了约40年的住房实物分配制度终止,是我国房改最具突破性意义的一步。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房地产行业逐步从1993年的低谷走向了新的发展时期。

  我放弃了应得的个人股份

  我放弃个人股份的想法太太没有反对,没想到的是,太太还是卷入一场购买万科股票的风波,有一点我一直没有说……

  1986年,万科响应深圳大型国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主要是为摆脱上级干扰,现在再回头来看,这个红头文件对万科非常关键。

  当时向市府体改办公室提交股改报告,正望眼欲穿地等着办公厅机要室的红头文件,却被特发公司阻拦。在特发集团总部会议室,听完我的解释,袁陶仁总经理开腔:“你王石一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现在感觉到了吧,你跳十万八千里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心。”后经深圳市委副书记秦文俊亲自出马去特发公司,做袁陶仁的思想疏通工作,万科的股改才得以进行。

  公司的名字也由“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改为“万科”,这是一个从深圳大学英文专业毕业的员工潘毅勇想到的———既然“Marlboro”以中文翻译为“万宝路”,为什么公司的名字不能叫做“万科”呢?于是,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那时大家对股票是什么都仍然懵懵懂懂,李灏书记号召市委机关大院的干部认购,自己带头将多年的储蓄款取出认购了股票,我个人存款一共25000块钱,取出2万块钱买了万科股票。我们也从施工企业讲到旅游行业四处兜售,就差没有到海上渔船向渔民兜售了。

  4100万股的股份中,万科职工股应得的股票约500万出头。按照市府办公厅下发的股改文件,这部分股票只能有10%允许量化到个人名下,其余的由集体持有。我明确了想法,放弃其中我应得的个人股份。

  我放弃个人股份的想法也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太太没有反对,她本来就没有指望王石发大财,半开玩笑地问我:“什么时候能住上别墅?”我回答:“别墅会有的,别墅太早住进去会不得安宁。”

  这也基于我的自信心,如果有能力那么急着拿钱干嘛,把蛋糕做大了,分一点就很了不得,现在就是这样。2006年实现期权给管理团队,现在收入也上来了。如果那时拿股份,现在增值800倍,也有人问我后悔不?我后悔什么啊?即使当时要了,现在也要捐出去,而且捐之前还要给女儿请保镖。要那么多钱干嘛?我喜欢登山,能满足我登山的费用就行了。

  没想到的是,太太还是卷入一场风波,有一点我一直没有说,太太在那之前在美国出了车祸,几近瘫痪,一直住院治疗,实际上根本没有能力去炒股。她以前有个帐号,一直在做委托理财,有七八十万一直放在证券经理那里,后来新换了一个操作员,可能是业务不熟悉才购进成万科的股票,应该也不能说是违规,既然公众反应那么大,如果不卖掉,始终是个事,我做了检讨之后就卖掉了。

  我放弃了,管理层也放弃。而且,管理层提议:将职工股成立一个基金,只要在万科的职员,新老都有享用权;由职工代表会产生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资金用途:职员的福利,重点照顾1988年以前进入万科的职员的福利;另外的用于回馈社会,做公益活动。

  提出“高于25%利润不做”

  房地产界流行“低于40%利润不做”,并不是万科不想赚钱,而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公司要想持续发展,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回报率水平

  在万科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也经历了从多元化“综合商社”梦想的加法,到专业化转型的减法,直到2001年出售万佳,标志着万科结束转型调整,进入新一轮发展。

  决定走专业化道路是发行B股后,开始与国际风险投资打交道,当时万科投什么赚什么,我很骄傲地对他们说,你投万科就行了。但风投的回答恰恰相反:投资组合不是你万科来组合,是我们来组合,如果投房地产就投深房,投零售我们会投上海联华。这对我很大的触动,你现在赚的钱对他们是小CASE,必须形成万科的优势。经过这一轮的交流,也明确万科的优势和市场在哪里。当时选择房地产行业,一是房地产占万科利润的30%,我们同时注意到,房地产行业即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热点。

  事实上,万科的“专业化”是强调在社会分工的大环境里,企业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提高专业化水准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这也许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企业,但是对万科来说,这的确是发展的必由之路。事实证明,在成功完成业务多元化到专业化的战略调整的过程中,凭借有节奏的扩张和稳健经营的风格,万科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房地产开发操作模式,逐步确立了自己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专业地位。

  万科一直重视自己“企业公司”的角色,在房地产界流行“低于40%利润不做”时,万科就提出“高于25%利润不做”。

  1992年尾,深圳国土局主办了一次房地产沙龙。作为万科代表,我在发言时明确告诉与会者:“万科超过25%的利润不做。”会场哗然。

  哪有不愿多赚钱的发展商?有的与会者嘀咕:“唱高调也不是这样的唱法呀。”还有的更直接:“你赚不到25%说明你没本事。”

  并不是万科不想赚钱,而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公司要想持续发展,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回报率水平。理论上,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政策的调整,市场必然向社会平均利润率回归;实践上,万科有过获取暴利的经历,在最早做贸易时,利润率会达十几倍的水平,但是公司发现市场是十分公平的,后来万科在贸易低谷时期赔的钱要超过在暴利时期赚的钱。万科提出这一回报率原则,正是基于对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判断,规避了高风险,加强公司适应经济周期的能力,培养公司的竞争力。

  房地产城市化过程中还会持续二三十年的旺盛需求,企业可以做很多事情,对于万科,能说清楚两点:不会改变专业化方向,只做住宅,不仅可以在中国释放,可以在更大范围释放。

  万科真正高速增长明年才开始,为什么呢?我们的住宅产业化2000年开始准备,2004年进入试验,投入到市场是2007年,住宅产业化明年投放市场量会增加,高效率低能耗改变了以往的增长模式,你会发现万科作为领跑者,明年就开始了。

  52岁“高龄”登顶珠峰

  我认为,不能因为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就没有个人生活,就不能从事一些带有冒险性的运动。作为上市公司,我的行为应尽量透明,让股东知道这些情况

  登山是我的个人爱好,2003年5月22日,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是我人生中的一段特别经历。我们7个队员中有4个登顶了,全队中只有我一点伤都没有,完好无损地返回。是因为我的心态坦然,并努力保持了自己的体力。

  不同场合,总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你登珠峰的做法令人佩服,但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这样的做法对股东负责吗?”另一种解读,王石做不下去了,只能靠登山博点名声。

  我认为,不能因为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就没有个人生活,就不能从事一些带有冒险性的运动。作为上市公司,有很多股东对万科投资,但作为董事长不能就因此而丧失个人生活。

  我的行为应尽量透明,让股东知道这些情况。广大中小股东在我登山之前了解了情况,就可以做出判断:一种认为王石登山可能遇难,应该在他登山之前把万科的股票卖掉;另一种判断是,即使万科董事长遇难,公司也会正常运转,否则他不会去登山,这正说明公司运行良好。但到后来,我登山越来越频繁,企业越来越好,看来王石对万科的管理的想法不一样,想的是主动远离公司管理层,让有更大自己发挥的空间。

  2004年7月28日,我成功登上澳洲最高峰科修斯科峰,完成攀登七大洲最高峰的愿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