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黄山农家账本浓缩三十年农民消费变迁

  安徽省黄山市太平湖镇上坡村有位农民叫王满祥。问起他,村里人都会告诉你,他家里保存着几十本家庭收支账,里面记录了一个普通农民几十年的柴米油盐、针头线脑等细碎日常开销,其中学问大着呢。

  王满祥今年60岁出头。
从1969年当上生产队会计时起,他就养成了随手写写家庭明细账的习惯。小到1981年10月24日买半斤饼干花去2角3分钱,大到2004年11月29日购买“三洋”牌太阳能热水器花去1923元,王满祥都一丝不苟地细细记下。当时买不起正规账本,抽香烟剩下的包装盒就成了他最好的记账纸。白天活儿多没时间记,晚上再累再困,王满祥也要坐在床头把账记好才睡去。

  在一间简陋而整洁的卧室中,我有幸见到了王满祥30多年来一笔一画写成的账本。尽管许多账本颜色已发黄,纸张也参差不齐,但每一本都用线装订得整整齐齐。14000多个日子,王满祥几乎一天不落地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中国普通农民的消费日志。

  在挣工分的年代,王满祥每天只得几毛钱。后来拿工资了,收入也少得可怜。进账不多,出账也很简单:

  1980年10月26日,订81年两份报刊,4.32元

  1980年12月22日,买玉叶香烟一包,0.44元

  1980年12月31日,为父购布2.00元,买电影票2张0.20元,给父1张

  1981年1月14日,剃头0.20元

  1981年10月15日,买食盐10斤1.5元,买磷肥添0.10元

  这些简洁之至的记录文字告诉我们,王满祥是农村的文化人,平常少不了读报看杂志,偶尔还瞧瞧电影。但他家的物质生活却是省得不能再省了:除了柴米油盐、化肥农药这些必买品外,最奢侈的莫过于过年时添件新衣裳。那个年代东西虽然很便宜,但农民的收入也少得可怜,和当时大多数农民一样,王满祥一家的消费能力也就停留在“哄饱肚子”的层面上。

  随着农村改革和国家各项富民政策的实施,王满祥的收入项目也逐渐增多,种粮补贴、经营茶叶、出售毛竹及卖鱼等收入的入账,使得王家账本里的收入数字不断变大。进账多了,出账也跟着丰富多彩起来:

  2007年2月14日,鸡爪1斤7元,香菇1.7元,豆腐干8元

  2007年2月15日,车费5元,包子40个10元,瓜子2斤9元,解放鞋一双7元,买菜3元,早点1元

  2007年2月20日,车费28元,桃酥5元,旺旺大礼包10个100元,快餐3元,双喜烟一条65元,古井酒12瓶600元,糖果两斤4元,手机费50元

  2007年2月25日,肥皂一箱81.60元,胶水两瓶0.40元,打火机2个2元

  王满祥告诉我,除了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之外,他的消费档次也逐渐提高了,从上世纪80年代初几毛钱一包的“玉叶”,到90年代初一两元钱一包的“甜蜜”,再到现在几十块钱一条的“双喜”,老王抽的烟越来越贵。喝酒也讲究起来,不是“古井”就是“皖酒”,鸡爪、香菇、豆腐干则成了老王最好的下酒菜。此外还有每月几十元的电话费和手机费。新的消费项目不断增加,原有的一些固定支出却在淡出。在王满祥的消费账本上,2001年他家的农业税、茶业税一共交了128元,2002年减为111.10元,2003年以后,这一项开支干脆从他的账本中消失了。

  合上泛黄的账册,我感到,这个农家的点滴消费变化,若以时间为轴贯穿起来,就是中国农民30年来消费变迁的一张清晰“路线图”。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满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