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欧洲急救两大银行集团

  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28日宣布,向比荷合资的富通集团注入112亿欧元(约合164亿美元),防止集团破产。

  同一天,英国房贷巨头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被国有化和拆分出售。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些援助行动表明,尽管美国国会有望通过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但金融危机远未结束。


  三国联手输血

  上周末,比、荷、卢政府联手,与金融监管机构举行紧急磋商。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参与。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前,三国推出救助方案,将富通部分国有化。

  根据这一方案,三国政府分别持有各自国内富通分支机构49%股份。比利时出资47亿欧元(68亿美元),荷兰40亿欧元(59亿美元),卢森堡25亿欧元(37亿美元)。

  同时,富通可能被迫出售其保险业务和去年收购的荷兰银行部分资产。

  这一计划出台意味着,美国金融危机1年多来,欧元区银行业首遭重大危机。让—克洛德·特里谢参与其中,表明欧洲金融业管理层严重关注。

  富通自身危机,缘起去年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共同出资700亿欧元收购了荷兰银行。

  这笔欧洲银行业史上最大交易引发市场对富通融资能力的担忧。伴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富通股价一路下滑,上周五重挫20%,引发投资者恐慌。

  富通集团是欧洲最大金融机构之一,全球雇员大约8.5万人,一旦破产,将重创欧洲金融业。

  荷兰财政大臣沃特·博斯说:“我们如果不出手,富通可能撑不过周一。”

  房贷巨头“倒下”

  比、荷、卢三国寻求拯救富通之际,英国政府则对本国房贷巨头布拉德福德—宾利施以类似手段:国有化并分拆出售。

  路透社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政府计划售出布拉德福德—宾利全部410亿英镑(约合600亿美元)抵押贷款,但无奈找不到买家。

  西班牙最大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29日说,将出资4亿英镑(7.35亿美元)收购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的零售储蓄等业务。

  同时,西班牙国际银行将接管拉德福德—宾利大约200个分行网络。

  英国财政部29日发表声明证实西班牙国际银行的收购,并宣布将布拉德福德—宾利剩余部分国有化。

  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是英国所剩不多的几家抵押房贷银行之一。

  由于同业拆借利率一直处于高位,银行惜贷现象严重,布拉德福德—宾利财务状况恶化,最终陷入走投无路的境地。

  市场担心

  与富通和布拉德福德—宾利相比,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则在最后一刻获得注资,侥幸避免破产厄运。

  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已经获得一个金融财团提供的充足短期和中期贷款。

  欧洲国家匆忙出手救援,引发市场对欧洲金融体系的担心,因为不少欧洲大型银行从美国购买了不良证券等“毒药资产”。

  为稳定金融市场,白宫提出一项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以求平息华尔街金融风暴。国会28日就计划细节基本达成一致,预计将顺利通过。

  政府将帮助金融机构剥离地产和商业等不良资产,进而恢复资本市场信心。这一计划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庞大的干预计划。

  但与美国不同,现阶段,欧洲主要银行业巨头没有出现明显动荡,状况稳定。

  西方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上周拒绝参与美国金融救援计划,认为欧洲和日本的金融形势与美国不同。

  一些经济分析师说,7000亿美元为金融市场提供暂时喘息机会,但危机没有结束,欧洲可能被迫采取一些类似救市措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德 | 克洛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