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尔CEO张瑞敏自述:海尔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海尔是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发展起来的。对企业而言,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企业逐步走向市场、转变观念,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的进程。

  1984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我被派到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的前身)担任厂长。
那是一个有600多人,资不抵债的街道小工厂,由于经营不善已亏空147万元,工厂面临倒闭,人心涣散。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决定引进德国利勃海尔冰箱生产线。我去北京跑这个项目,由于企业资金非常困难,就花两块钱租一个小马扎,坐在火车通道里,一直坐到北京去。那个时候很艰苦,但是那种艰苦也使得海尔的员工都非常珍惜改革开放的机会。

  1984年10月20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开始向商品经济转化,市场需求迅速上升。当时“用纸糊一个冰箱都能卖出去”,但我们没有盲目上量,而是明确提出“先卖信誉,后卖产品”,制定了“起步晚、起点高”的原则。四年后,海尔冰箱获得了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枚国优金牌。

  改革开放带给我最大的变化和收获,是思想观念上的转变。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发表,要求改革开放“胆子要再大一点,步子要再快一点”。我们当时觉得这肯定是一个新的发展的机遇,6月份,便贷款在青岛圈下了800亩地,建一个工业园。海尔工业园项目投资16亿元,从银行贷了2.4亿元。这时,资本市场开放了,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1993年11月海尔股票在上海上市,筹集到的资金使海尔工业园得以建成。

  纵观改革开放和海尔的发展,我有几点感悟,第一点就是像小平同志所说的,“发展是硬道理”。在这个过程中明确企业的目标很重要,如果目标不高,外部环境再好也没有用。30年来,改革开放进程不是一步到位的,每个时期给企业创造不同的条件,海尔根据改革开放提供的外部条件,与时俱进地去创造对企业有利的内部环境,这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二,对于海尔来讲,我常说这句话,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或者换句话说,海尔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