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金融风暴来袭 美国三大汽车商“加注”中国

 
  席卷而来的全球金融海啸,让带着约6130亿美元债务的158岁的雷曼兄弟轰然倒下——全球股市为此祭“半旗”: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当天,欧美股市跌幅超过4%,创下“9·11”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在雷曼倒下之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就因油价飙升、成本上涨等问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存困难,为此他们向美国政府提出了500亿美元贷款救助计划,此计划后来被美国国会“打折”为250亿美元。

  9月24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议案,允许授予美国汽车行业25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以让其渡过难关。据悉,美国汽车企业将享受长达25年的贷款期。不过,在美国社会整体信用贷款紧缩的前提下,美国“三大”要想自救,目前的贷款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此前,陷入发展困境的底特律“三大”企业在严重缺乏新资金注入的前提下,出现了新车型研发缓慢、企业日常运转困难等问题。

  而金融信贷市场紧缩则使准备购买汽车产品的消费者受到影响。

  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以28.1%的销量跌幅创下了十年来之最;通用汽车销量则同比下滑了18.5%;克莱斯勒则爆出36%的跌幅,Jeep、道奇、克莱斯勒品牌全线下滑。

  突如其来的美国金融危机使美国汽车工业2010年实现复苏的希望化为泡影。在由J.D.Power和标准普尔公司共同主办的汽车工业热点讨论会上,几位汽车业分析师得出了一个结论:假如导致雷曼破产的信贷危机没有像现在这样糟糕;假如消费者能够相对容易地获得汽车贷款;假如汽车金融公司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汽车信贷和租赁;假如汽车企业能够借到足够的钱从而避免破产,那么,美国汽车工业在2010年之前还有复兴的希望。不过,这一切只是“假如”。如今,这三家汽车企业至少在未来几年内不可能再依靠本土市场咸鱼翻身,环视全球,能够拯救他们的也许只有中国市场。即便是当下的数据仍然有些让人添堵。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国内汽车生产61.55万辆,环比下降15.91%,同比下降3.50%;销售62.90万辆,环比下降5.53%,同比下降6.34%。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中国车市的不景气是很多客观原因造成的,比如地震、高油价、奥运会带来的注意力转移、北京地区单双号限行等等,200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很有可能告别20%以上的增长率的神话。

  当然,即便是如某些专家预测,从2009年至2015年,乘用车市场的年增长率普遍被认定约在10%至15%之间,这在世界汽车市场上也称得上是高速发展了。因此,中国车市还是“三大”不可多得的宝地。

  事实上,“三大”都在不约而同的加大在中国投资的力度。9月16日,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第二天,通用汽车公司再次在中国完成了一项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投资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在沪破土动工(见本报1774期《自救百岁通用二次创业》)。而继通用之后,福特和克莱斯勒也不甘示弱,新福克斯、沃尔沃S80……福特中国的新“节目单”已经排得满满的;克莱斯勒也必须打起精神重装上阵,美国“三大”借助中国市场力量自救的大戏已经上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案例追踪一克莱斯勒腹背受敌:中国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出售蝰蛇品牌提升核心业务、力推三款全新电动车、加快与中国两个伙伴的合作谈判进度……在美国金融危机风暴席卷而来之时,克莱斯勒正试图用组合拳的方式来改变其在中国以及全球市场的不幸遭遇。

  行动:出售品牌

  日前,克莱斯勒公司宣布,该公司正在对道奇旗下蝰蛇品牌进行战略评估。“鉴于目前公司正全力以赴提高核心业务盈利能力,所以有必要对旗下品牌资源进行战略调整。”克莱斯勒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

  “有3家投资公司对收购蝰蛇品牌感兴趣。公司方面正在为蝰蛇品牌考虑各种可能的战略选择。”克莱斯勒总裁鲍勃·纳德利似乎并不掩饰蝰蛇品牌即将脱离克莱斯勒体系的信息。至于出售蝰蛇品牌的主要目的,克莱斯勒方面称,目前他们要将主要精力和资源集中在4款2009款新车型上,包括旅程(Journey)小型厢式车、挑战者(Challenger)运动型轿车、巨蜥混合动力SUV及新款道奇公羊皮卡等核心战略车型。

  蝰蛇品牌的生产线位于美国底特律Conner大道组装厂,与克莱斯勒其他品牌分开,独立运营。该品牌最早于1989年推出一款概念车,并在当年的底特律车展上亮相,量产车型于1992年上市。虽然,克莱斯勒给出的出售理由比较含蓄,但据记者了解,在2008年前8个月,蝰蛇累计销量只有682辆,出售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只有通过出售蝰蛇品牌,克莱斯勒才能获得新业务发展所需资金。“美国金融界的震荡会对美国整个经济产生影响,最终一定会报应到企业身上。”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墨斐说。而克莱斯勒总裁鲍勃·纳德利更是明确表示,蝰蛇是克莱斯勒的经典品牌,“对该品牌进行战略评估主要是为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实现运营目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