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遭否决 布什政府成最大输家

  美国众议院二十九日下午就全球瞩目的七千亿美元金融纾困方案进行投票,但终究以两百二十八票对两百零五票予以否决。法案除了因金额庞大而备受争议,整个协商过程中政治更始终相伴;而未能确保共和党众议员的支持,又受民主党议员暗箭夹杀的布什政府,显然是最大输家。


  据“中央社”报道,在这项法案公布后,由于有效性仍存在不确定性,并未获得亚洲与欧洲股市热烈反映,美股二十九日开盘也以下跌响应。不过,在法案应会通过的预期心理下,道琼工业指数在法案遭否决后狂泄,终场以下跌七百七十七点收盘,创下单日最大跌幅点的纪录。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过去一周来,直到二十九日早上仍不断呼吁国会快速通过法案,且美国国会领袖们在周末马不停蹄协商达成协议后,众议院领袖已表示支持这项法案,但布什的急切呼吁终究未能奏效,形同被重打一记巴掌。

  对于法案失败,两党交相指责。投票结果显示,在法案协商过程中,自始反对这项法案最力的众议院共和党议员仍存在极大意见分歧,而民主党众议员也未对法案展现压倒性支持。

  细观票数,在否决的两百二十八票中,共和党有一百三十三票,民主党也占了九十五票;赞成的两百零五票中,共和党占了六十五票,民主党为一百四十票。

  为何两党经不断折冲终究于达成共识,却未能顺利通过法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投票前对众议员的演说,被共和党议员视为是投票破局的原因。

  佩洛西在演说中,不加掩饰地斥责共和党造就政府庞大财政赤字,且支持自由市场造就现今市场紊乱,并指七千亿美元纾困方案是“布什政府失败的经济政策的代价”。

  这段谈话,让众议院少数党领袖贝纳在投票后,除了质疑不断力促法案通过的民主党却有高达九十五位议员投反对票,也对媒体表示,佩洛西的演说党派色彩分明,“毒害了会议,导致一些我们原先认为可争取到的议员流失”。

  民主党议员则批评,共和党自家人都不能凝聚共识。众议员法兰克更不以为然地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重大危机,而议员共同完成法案欲减缓危机,但“因为某人伤了他们的感情,他们却决定处罚国家?”

  两党交相指责,主要是因为没有人愿意背负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影响。金融危机近来扩大之势,而布什政府也不断警告,若不通过法案,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严重后果。

  不过,这项斥资庞大的法案无论是否通过,都会引起争议;法案仓促通过恐怕未能解决问题的忧虑犹存,而由于投票时间距离美国大选只剩五个星期,不少议员都忧心支持法案有害自身选情,本已为投票结果投下变量。

  在经过一周折冲后,这项众所瞩目的法案目前仍前途不明。尽管两党都表示将持续完成一项可以通过国会的法案,但他们都未表明,何时可以完成。

  白宫对这样的结果表示“非常失望”;财政部长保尔森则在白宫紧急会议后,稍晚对媒体表示,这项立法非常重要而不能让其失败,布什政府仍将持续争取对法案的支持,并尽快与国会领袖商议解决之道。

  法案目前未能通过对经济影响仍有待观察,但对执政八年,即将卸任的布什政府来说,面对这波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提出的法案又被视为烫手山芋,打击显然不小。

  不过,眼前面临的事实是,由于距离美国大选只剩五个星期,原订上周五休会以准备大选的国会议员,接下来能否留在华盛顿处理这项棘手的法案,恐怕是要先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