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众院否决金融救援方案 股市一天蒸发1.2万亿

 不顾总统布什和国会两党领导人苦苦恳求,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投票否决了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此结果迫使国会和白宫高级官员着手修改计划,以吸引那些不愿配合的众议员。受这一消息影响,纽约三大股指当天狂跌,总市值一天内“蒸发”1.2万亿美元,接近救援方案总额两倍。

  >>意外

  多数共和党投反对票

  为拯救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布什政府20日向国会提交救援方案,要求国会立即采取行动。经过连日协商,国会众议员9月29日就此投票表决。根据方案,政府将出资购买“问题银行和金融机构”名下的不良资产,为它们“减负”,进而帮助国家经济“纾困”。

  为让一些反对这项计划的众议员在最后关头改变主意,表决采取公开方式并逐人唱名,由每一名议员表明自己的态度。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说,布什在投票即将开始前还在给一些议员打电话,希望他们能投赞成票。

  与布什意愿相悖,方案以228票对205票的表决结果遭否决。超过三分之二的共和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同样持反对立场的民主党众议员大约为40%。反对票中,共和党议员占133票。美联社报道,许多议员不愿在离总统选举只有几周时间时承担政治风险。

  弗拉托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布什对这一结果感到“深深失望”,决定召集政府经济部门官员开会,商量“下一步怎么办”。

  >>反应

  道指暴跌近800点

  投票最终结果出台前,纽约股市已开始下跌。

  当国会电子屏幕显示反对票逐渐增加时,民主党众议员乔·克劳利不禁高喊道琼斯股票指数下跌的消息。下跌“600点了”,克劳利喊道,同时做出拇指向下姿势。

  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跌去777.68点,创下单日下跌点数最多纪录,跌幅大约为6.98%。就跌幅而言,这尚未超过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和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

  然而,这一单日股指损失使2001年9月17日下跌684.81点黯然失色,而当时是美国承受“9·11”恐怖袭击之后复盘第一个交易日。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9月29日跌去106.85点,创下单日下跌点数纪录,跌幅大约为8.8%,为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高。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大约为9.14%,是这一指数第三大单日跌幅。

  纽约三大股指总市值当日“蒸发”1.2万亿美元。这是美国股市首次出现单日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以上的情况。

  >>对策

  着手修改救援计划

  金融救援方案所涉及的7000亿美元确实不是小数目。布什当天晚些时候说:“我们的计划大,是因为我们面临的问题大。我们的策略是直面当前经济形势,我们将制定能使我们继续前进的战略。”

  与布什等人会晤后,财政部长保尔森告诉媒体记者,政府不会放弃救援计划,会用一切可行手段保护金融系统和美国经济。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当天晚些时候说:

  “国会可能失败了,但危机还围绕着我们。今天发生的事情不能容忍,我们必须前进,我希望市场能得到这一信息。”

  众议院决定取消休会计划,定于10月2日再次讨论金融救援计划。国会领袖和白宫官员赶忙寻求这一计划的修改办法,以确保计划最终获得通过。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斯滕尼·霍耶说:“"无为而治"可不是选项。”

  霍耶与众议院少数党督导员、共和党人罗伊·布兰特会面。布兰特告诉霍耶:“我们将有几天时间观察市场对这件事的反应,这也许是好事。”

  霍耶发誓,众议员休想回家投入寻求连任的竞选,“直至这件事得到解决”。

  一些共和党众议员把金融救援计划未获通过迁怒于佩洛西,称她在众议院投票前的现场讲话“毒害”共和党党团,使一些议员临时改变主意。

  佩洛西在讲话中谴责布什政府榨干前总统克林顿政府留下的财政盈余,“他们自称支持自由市场,实际上却奉行放任自流”,“没有监管。没有纪律。如果遭遇失败,你会获得"金色降落伞",纳税人会出手救你”。据新华社电记者马震卜晓明

  链接

  欧亚股指普跌

  据新华社电亚洲太平洋地区主要股指9月30日大幅下跌,欧洲主要股指当天开市后也普遍出现下滑。

  日本东京股市当天上午开市后几分钟内,摩根士丹利资本亚太指数(MSCI指数)即下跌0.8%至110.42点。

  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83.75点,收于11259.86点,为2005年7月以来最低。跌幅为4.12%。

  韩国首尔股市KOSPI指数在上午交易时段一度下跌5%左右,后逐渐回升,最终收于1448.06点,跌幅为0.6%。

  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当天下跌218.6点,收于4588.8点,跌幅为4.5%。

  英国伦敦股市开市后,《金融时报》100指数(FTSE100)大幅下挫3%。法国巴黎CAC40股指在开盘后下跌将近2%,至3876.13点。

  美联社报道,俄罗斯股市9月30日开盘即暴跌,监管部门要求两家证券交易所临时中止交易,以遏止股市进一步下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