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澳大利亚批准必和必拓1010亿美元天价收购力拓

  据彭博社10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收购竞争对手力拓公司的交易终于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据悉,澳大利亚公平竞争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必和必拓公司的收购计划,允许后者以1010亿美元的天价完成对力拓公司的收购。
市场认为,来自澳大利亚政府的支持很可能将催生矿业史上最大一桩并购交易的完成。

  澳大利亚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在10月1日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这桩交易引起了澳大利亚国内及海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澳大利亚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对必和必拓的收购计划进行了仔细的审核。我们认为,这桩交易并不会在任何市场导致不公平竞争的发生,它将不会对全球矿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及在与主要对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中占得优势,必和必拓公司已经多次向力拓公司发出收购要约,但是都未能成功。去年11月,必和必拓提出以3股必和必拓股票置换1股力拓股票,但这一1310亿美元的收购出价被力拓否决。力拓认为,其公司价值远高于必和必拓的收购报价;而在今年2月,必拓公司再次提出以3.4股必和必拓股票置换1股力拓股票,交易总额高达1474亿美元。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马里乌斯-克洛珀斯当时曾对媒体表示:“力拓股东现在要作出决定。”不过,他并没有表示这就将是最终收购要约。根据力拓公司最新的半年报,公司200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2.5亿美元增加了一倍多。

  由于必和必拓的收购计划一旦成功,将很可能导致该公司对全球矿业市场的垄断,因此,欧洲及亚洲的钢铁制造商都极力反对必和必拓公司的并购计划。如果双方达成合并协议,那么新成立的公司将占有全球三分之一的铁矿石资源,并且将超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国际钢铁协会(IISI)曾表示,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将造成实质性垄断,并呼吁欧盟反垄断机构制止这一可能的合并案。

  澳大利亚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的主席GraemeSamuel在今天的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即便合并后的公司能够掌握大量的钢铁生产原材料资源,但是出于供求关系及对手竞争等因素的考虑,新成立的公司也无法任意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因此,这样的一桩交易不会造成垄断市场的形成。”

  并购计划通过澳大利亚政府审核的消息极大的振幅了投资者的信心,必和必拓公司及力拓公司的股价都出现大涨。截止澳大利亚时间下午2点53分,必和必拓公司的股价在悉尼证券交易所中的交易价格上涨了6.3%,至每股32.96澳元;力拓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1.7%,至每股94.90澳元。而在之前一段时期,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加剧了市场对于经济萧条的担忧,全球原材料价格一路走低,而必和必拓及力拓等矿业巨头的股价也遭受了重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