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经济观察:救市方案被否决 布什政府怎么办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否决了由布什政府提出、经国会两党修改并达成一致的救市方案,这一结果令很多人始料未及。当天,纽约股市随之暴跌。面对严峻的金融和经济形势,布什政府下一步该怎么走尤为令人关注。

  政府出台的这份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市方案,旨在通过政府购买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达到疏通信贷渠道、恢复市场正常运转的目的。
方案虽然被否决,但这份方案毕竟只是政府为解决金融危机提出的一个方法,即使这个方法行不通,政府也不可能放弃解决危机的努力,因为政府承担不起任由危机恶化而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从9月29日的投票情况来看,民主党议员中,140名投票支持、95名投票反对;共和党议员中,133名投票反对、65名投票支持。总的投票结果是228票反对、205票支持,差距并不大。如果布什政府能想办法说服更多的共和党议员投支持票,同时又能保证现有的民主党议员支持票不会流失,那么这份方案在重新投票时获得通过仍是可以期待的事情。

  应该说,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国会两党都意识到必须采取措施,这也是这份方案得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付诸表决的原因所在。现在方案虽被否决,并不代表这个共识已不复存在。

  布什于9月30日再次敦促国会放行救市计划。他警告说,国会如果不通过政府提出的这一方案,将使美国经济面临“痛苦且持久的”损害。

  在政府的救市方案被否决后,不少经济学家和银行高级管理人员建议政府和国会考虑通过新的、让人更易接受的替代途径来阻止金融危机扩散。他们强调,华盛顿应尽快拿出计划和行动,以支撑公众信心。

  总部设在纽约的SIGNATURE BANK董事会主席谢伊建议,政府为包括短期资金市场账户所有者在内的所有存款人提供保险,期限为180天。在这期间,政府对不论规模大小的银行都进行调查,决定哪些是该关闭的。谢伊认为,只有经过一个对金融系统进行清理的过程后,危机才可能真正结束。

  北卡罗来纳州地区性银行BBT首席执行官艾利森则建议政府直接购买住房资产,而不是房地产债券。还有人建议政府贷款给投资者,帮助他们去购买那些问题资产,而不是让纳税人承担所有风险。

  从布什和保尔森等人在救市方案被否决后的表态来看,政府目前的优先选择应该还是再与国会就救市方案进行磋商,甚至在必要时对方案内容做某些调整,努力说服更多的议员支持这份方案,并争取众议院能尽快就方案进行重新投票并通过。

  事实上,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9月30日宣布,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间就修改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进行表决。这也是该方案能否付诸实施的关键一步。

  据美国官员透露,参议院拟表决的救市方案与此前遭众议院否决的方案内容基本一致,但增加了延长减税计划和将银行存款保险上限由目前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的条款。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该方案经修改后如再次交付众议院投票,应该会得到批准。但不能确定的是,大选年的特殊政治环境会对这份方案的最终命运产生怎样的影响。无论如何,政府和国会参众两院下一步的动向以及金融和经济形势今后的演变都是十分值得关注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谢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