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香港《南华早报》:华尔街成为亚洲的反面教材(图)

  这是9月14日晚在美国纽约拍摄的雷曼兄弟公司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香港《南华早报》9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华尔街发出信号,亚洲应该警惕”,摘要如下。

  华尔街几大投资银行的倒闭标志过度举债经营时代的结束。有人无疑会怀念过去的好时光,但世界却将因此而受益。仅仅一周内,我们就看到雷曼兄弟破产,美林化为美国银行的分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变为在储备金和举债经营方面受控更严的商业银行。投行身上最典型的过度举债经营风气将遭到摒弃。


  “脱离举债经营”已经开始。由于发生在信贷泡沫破裂后,这将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已经有人表示怀疑美国政府拿7000亿美元解救金融公司的提议是否足以扭转美国经济的崩溃。批评者怀疑这可能导致美国联邦预算“爆胎”以及美元严重贬值,因为这个援救计划必须由发行更多政府债券来支撑。除非美国抛开恐外症,允许外资进入买下廉价资产,改变美国的资本结构。

  不论华盛顿的谈判结局如何,世界经济无疑将因为美国对金融部门的管理不善遭遇颠簸。源于华尔街的金融动荡已经发出警报,促使所有人以新的方式理解风险和利润。

  多年来,有关方面一直听任投行冒过度风险,赚取超高利润,主要因为两点:解除管制和金融技术领域的创新。自2000年开始,这两个因素使单一目标的金融机构发展成为功能繁多的庞然大物。在此过程中,花旗和摩根大通都变成所谓的万能银行,同时以商业银行和投行身份经营;而被美国政府上周接管的美国国际集团则成为保险公司包裹下的对冲基金。

  解除管制和金融创新一直在自由企业这面大旗下得到捍卫,而自由企业称得上美国20年来对世界最重大的文化输出。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无疑会庆幸自己没有全部采纳美国的方式。

  华尔街远远不是一个值得仿效的模范,而应当作为亚洲的反面教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