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改革开放30年来 西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改革开放30年来,西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这几年西藏人的消费正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追求。”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达瓦顿珠说。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1978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565元,2007年达到11131元,增长了近20倍;2007年,西藏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60.13亿元,比1978年的0.33亿元增长了近500倍;城镇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16台,电冰箱73台,洗衣机82台;西藏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44.29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52部/百人。


  据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年底,仅拉萨市登记注册的私家车就已逼近5万辆。

  目前,西藏城市居民的日用品消费正从实用型向现代化、高档型过渡。固定电话、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等消费品也基本进入了普通农民家庭。

  扎西卓玛是堆龙德庆县乃琼镇岗德林村的普通农民,今年46岁,家在贡嘎机场至拉萨市区的公路旁。原来,她家是土坯垒的平房,阴冷潮湿。2005年,她家花了近30万元盖起了一栋38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其中政府补贴2.5万元,银行无息贷款5万元,不到两年贷款就全部还清了。楼上楼下,洗衣机、冰箱、打酥油茶机……各种电器一应俱全,电视和音响有两套。

  2

  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788元,比30年前增长了近16倍;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1.65平方米,安居工程实施以来已有58万农牧民搬进新居;西藏农村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53.9台、电冰箱10台、洗衣机8.5台。

  西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祁维国说:“过去更多关注"吃饱穿暖"的西藏人,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加关注生活质量的改善,对医疗保健的支出也在不断加大。”2007年末,西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人数为8.09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17.3万人,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民医疗制度全面建立。

  随着西藏医疗卫生社保等条件的大大改善,西藏人民的寿命得到了很大提高。目前,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7岁,比和平解放前提高了31.5岁。西藏总人口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284.15万人,增长了1.3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