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青海农牧民生活30年历经巨变

  新华网西宁10月2日电(记者文贻炜)灿烂的阳光照入产房,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牧民才达卓玛高兴地看着身边刚出生的胖宝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26岁的才达卓玛是青海实施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的受益者--她住院分娩的费用可全额报销。
青海农牧民每人每年交10元就可参加合作医疗,正常分娩免费制是青海新型合作医疗中的一项内容。而今,青海96%的农牧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制度。低门槛的合作医疗让现代医学更广泛地普及于广阔高原。由于经济拮据,以前青海藏区许多孕妇沿袭千年未变的生育传统,在家分娩,限于交通和医疗条件,生孩子被看作是女人一生中的“鬼门关”。

  医疗条件的改变只是占全省人口64%的350万青海农牧民生活变化的一部分。青海位于条件艰苦的青藏高原,古代即有“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的描述,千百年来,青海一直锁定于“贫穷、落后、封闭、荒凉”这几个词汇。30年改革开放,使高原人民的生活状态发生彻底改变。

  30年来,政府把改变藏区牧民生活和生产条件作为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政策和资金加大对藏区的扶贫力度,在藏区全面推行了草场承包和牲畜作价到户的政策,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模式;在藏区开展以“定居、种草、草场围栏、暖棚养畜”为主的“四配套”建设,彻底结束千年未变“坐拥千只牛羊,合家一顶帐房”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开车放羊,乡乡通电,入城务工……目前,青海藏区牧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远远高于农业区农民的收入,过上定居生活的牧民在青海省已经达到80%以上。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说,青海生产总值从2000年开始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青海省城乡居民生活已经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跨越。2007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才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