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金融风暴下的法国华商:销售下降 贷款日渐困难

  中新网10月3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次贷危机”、“经济危机”成为今秋公众曝光率最高的词,全世界都在谈论它又在恐惧着它,那么地处欧洲中心的法国特别是法国华商在这场危机中有着怎样的体验和心情,是否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冬天里依旧独善其身,记者采访了巴黎以及外省从事餐馆、房地产以及进出口贸易等行业的华商。


  餐饮

  吴官雄的Golf(高尔夫球)主题餐厅算是华人餐馆中的另辟蹊径者,经营一直不错,连开两家分店之后,今年他正在计划着第三家分店。“这一段时间餐馆生意确实受影响,但还可以,因为九月份一直是淡季”,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虽然他的餐馆忽略了次贷危机的影响,但是他的银行却没有忽略。

  上个月在去银行贷款以准备开新店的时候,他切实感受到次贷危机带来的连锁反应。“我在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开户已经有十几年,贷款一直都很顺利,这次只是想贷10万欧元,但银行连申请材料都不看就给拒绝了。”吴官雄说其实他银行帐户里的流动资金都不止10万欧元,但是因为该银行总部在这段期间非常谨慎,基本不受理贷款业务。

  另外,他还有几笔房地产买卖的生意也受到影响。他有一处房产本来已经和一位法国顾客谈好价格,但是因为该顾客现在贷不到款,只好放弃了这笔已经达成的买卖。不过平时对时事和经济非常关心的吴官雄并不太担心次贷危机对法国的影响。“百分之九十的法国人都把钱存在银行里,法国储蓄率非常高,加上法国一直很保守的包括贷款在内的金融制度,问题应该不大。如果法国出事了,就意味着整个欧洲都完了。”基于对法国金融体系的信心,吴官雄依然乐观、坦然。

  而同样是经营餐馆的华丽都大酒楼东主吴汉龙则不这么认为,“暑假回来,生意一直不好,客流量比往年这个时候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加上受法国经济萎靡、购买力下滑的影响,生意始终恢复不过来。”虽然他的酒楼请了近百个工人,但法国独特的劳工制度让他也无法打裁员的主意,“短期内没有任何办法,只好以静制动”,面对丝毫没有起色的法国经济,吴汉龙先生显得很无奈。

  房地产

  徐建军是万业地产的负责人,本以为这是华商中受次贷危机影响最大的行业,但是徐建军居然说他的房地产业务没受什么影响,而且一直在扩展中。他的公司位于巴黎12区,他主要经营商铺、自用房和投资房的买卖业务,整个巴黎都在他的经营范围之内。他承认在贷款这个环节比原来难度加大,“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下降”,但是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法国顾客身上,“法国顾客比以前少”,而华人在房地产、商铺领域的投资却一直非常活跃,“因为华人之间有互相拆借的传统,资金抵抗力较强”,这也成为他的业务仍然保持不衰的主要原因。

  进出口

  法国华人服装业总商会会长章毅和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郑品海从事的都是服装类商品的进出口业务,两人对这次危机的反应却也是不同。章毅认为,“或许是危机刚刚开始,还没有感受到,但只要欧元不贬值,欧洲整体经济不下滑,就不会有太大影响。”

  郑品海则感到9月份的销售额比以往下降了百分之三十,“法国消费者购买力下滑的影响已经从零售商传递给批发商”,不过这很难说是次贷危机的影响还是法国经济持续萎靡的产物,但是在整体经营环境越来越恶化的今天,华商也被迫改变经营思路,郑品海认为今后华商的出路不能再靠拼数量,而要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单位产品的利润空间。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身处市场第一线的法国华商对于经济环境变化都是非常敏感的,他们的身上既有着法国乃至欧洲整体经济环境共性影响的烙印,也有着华商经济的独特风格,比如华商之间相互拆借的传统,受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等等。次贷危机首先发难的是金融领域,它将怎样作用于整个国民经济,这是连经济学家都难以准确界定的事情,因此很难一概而论危机到底会给处在销售终端的法国华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不过从总体来看,如果大的经济环境恶化,那么覆巢之下,卵必危乎。(王志峰)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官雄 | 徐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