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跨国公司发展迅速 广东增加粮储应对粮价波动

  关注外资进入生活资料市场

  系列之四

  广东省粮食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省粮食市场购销顺畅、来粮正常、库存充裕。截至今年8月,省内五大港口来粮10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3%。省内主要铁路粮食集散地东莞常平和樟木头粮食批发市场来粮172.14万吨,同比增长6.23%。


  此外,广东省市场粮食价格总体比较平稳。主要等级籼大米平均零售价比上月回落0.16%;不同品牌泰国香米价格自6月以来一直平稳保持在每一百斤360元~488元之间,今年国内粮食生产形势良好,稻谷播种面积和产量均有所增加,预计国内大米市场供应将比较充裕,后期市场粮价会逐步走稳,不过,粮食价格的微幅波动也是不可避免。

  现状:

  跨国公司发展迅速

  粮食消费市场平稳,但是长长的粮食供应链条却是“硝烟四起”,粮食运输、粮食储备这些粮食生产流通的重要环节,目前都有不同的投资者在关注,包括国际资本。在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背景之下,谁控制了粮食供应链条,比如粮食储备、运输、加工等等,就意味着离控制粮食价格不远了。

  前几年,一部分国际跨国粮商已经在中国控制了庞大的粮食加工能力,但是由于缺乏粮库,不少外资加工企业也只能从粮库买粮,或者找地方粮库代储代收,扩张能力受到限制。粮食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粮库建设投资昂贵,但不少粮库拥有土地、铁路专用线或者粮食码头,因此收购粮库或者与地方粮库合作,对跨国粮商仍然有利可图。

  据悉,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区之一,东北是国外粮商进入最多的区域。中国国家储备粮有关公司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跨国公司发展十分迅速,如果不采取措施局面可能就没法控制,可能成为中国粮食加工销售的老大。由于地方政府缺乏相关警惕性,即使跨国粮商不与中储粮合作,也能利用地方政府找到粮源。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目前已经到了中国粮食流通领域向外资开放的时候。

  广东:

  受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

  广东粮食部门的专业人士介绍,我们要能够保证粮食安全、保证政府对于粮价有充分的调控能力,就必须要保证国家有足够的粮食。事实上,据国家储备粮公司表示,一旦外资大举进入,“他们完全可以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垄断中国粮食市场。即便中储粮、中粮和华粮捆绑在一起,也可能竞争不过跨国粮商”。

  在中国最大的粮食消费市场广东市场,问题更显紧迫,如果手上没有足够的粮食,一旦让国际资本掌握粮食价格,广东的粮食消费将出现很大的波动。

  记者注意到,根据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全省粮食总需求量统计,其中去年广东全省粮食需求约3700万吨,本地生产1285万吨,外采粮食2500万吨,外采的粮食占到本地消费的三分之二,粮食对外依存度比较高,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非常大,省发改委称,当市场粮价出现较大波动时,政府会用储备粮调控市场粮食供求,保持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对策:

  全面强化粮食调控

  目前,省发改委与省粮食局已经出台《关于实施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的规定》。

  省发改委人士解释说,通过实施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制度,可以在粮食市场正常情况时保证粮食产品提供者保有一定数量的货源、稳定全社会粮食存量水平,在粮食应急状态下防止粮食经营者囤积居奇、垄断或者操纵粮食价格,同时,通过制度安排来保证全社会保有一定数量的粮食库存量,为稳定省粮食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广东省粮食局则透露,广东已经全面加强粮油市场动态监测。未来将建立覆盖全省的粮油市场监测网络,同时,强化粮食市场监管。各级粮食、物价和工商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督促粮食经营者执行政府规定的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

  更关键的是,要增强粮食应急能力。全省已逐步建立起粮食应急网络,共落实粮食应急加工联系企业372家、粮食应急运输联系企业222家、粮食应急供应联系企业774家。

  新闻点眼

  金秋十月,全国粮食丰收在望,南国广州,市面粮价平静。“上次涨价还是八月份,30斤装的马坝米涨了1.5元。”昨天傍晚,广州海珠路上一家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省粮食局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省粮食商品库存总量同比大增11.3%,“各级政府粮食储备充裕,政府调控粮源充足”。

  然而,粮食市场表面平静,暗生波澜。部分国际著名外资粮食企业在我国华北、东北“逐鹿粮食市场”似乎为下一轮粮食价格走势增加了几分不确定因素。市面上,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米价会不会水涨船高?如果外资粮食企业继续曲线进入国家粮食流通领域,对于未来几年的全国粮食供应,将又有怎样的影响?

  遏制粮食出口保证国内供应

  万一粮价出现波动,广东将如何应对?广东省发改委透露,广东省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首先是省政府出台《广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对各地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并要求建立和强化政府粮食安全问责制度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此外,广东省分别与湖南、广西、江西、安徽、吉林、河南等地签订了粮食购销合作协议,促进产区粮食进入广东省。

  国家拨款建设粮库

  在全国层面上,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粮食局已经明确表示,在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原则上不搞产权整体转让。

  同时,国家主管部门已增加拨款用于基础建设,提高粮库使用效率,进而保卫“粮库”。

  在税收政策方面,国家渐渐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遏制粮食的出口,保证国内供应。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