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组图)

  10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左二)展示已签署的金融救援方案。当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该方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将交由总统布什签署生效。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通过这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胡芳刘洪)美国国会众议院3日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为该方案付诸实施完成了关键的一步。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通过了这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方案现在将交由总统布什签署生效。布什当天发表声明表示,他将很快签署该方案。

  布什赞扬众议院当天通过救援方案,称该方案对帮助美国经济抵御金融风暴意义重大。他说,他信仰自由市场制度,认为政府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进行干预,这份救援方案代表了政府为缓解不断扩大的信贷危机所采取的“决定性行动”。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也表示,一旦救援方案得到布什签署,财政部将尽快行动,开始实施方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称赞国会通过救援方案对于稳定市场和恢复信贷流动“至关重要”。

  当天获得众议院通过的方案版本与参议院通过的方案版本相同,与众议院在9月29日否决的方案内容基本一致,但增加了一些内容,其中主要是为企业和中产阶层增加减税,以及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这份由布什政府9月20日提出的救市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支持者认为,如果得以实施,该方案可以促使停滞的信贷恢复流动,从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10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中)在对修改后的金融救援计划投票后向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胡芳 刘洪)美国国会参议院1日晚以74票对25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

  在当晚进行投票之前,国会两党经过磋商,在救援方案中附加了两项内容:一是为企业和中产阶层增加减税;二是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如果将附加内容包括在内,这一救援方案的总金额实际已经扩大到了8500亿美元。

  在大选年特殊的政治气候下,救市远非单纯的经济政策,它充分反映了美国两党对各自利益的不同考量以及它们之间的较量。围绕救市计划,布什总统领导的共和党政府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间,以及两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之间,正在“两条战线”上进行着政治博弈。

  相对于损害美国经济的“罪名”来说,来自民间的“骂名”让两院在通过救市方案上也不敢轻易作出表态。首先是来自信奉自由主义市场者的美国经济界精英的“骂名”。在美国政府敦促国会通过救市方案之时,就有122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国会,反对这一计划,认为是对自由竞争市场的粗暴干涉,是对市场长期游戏规则的破坏;其次是来自美国民意的“骂名”。民意显示,逾半民众反对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市,特别是那些金融机构的CEO在搞垮了投行以后还可以拿到巨额的退休金和薪水,激起了美国民众的强烈反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刘洪 | 胡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