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央行:中国已制定应对美金融危机预案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结果通过了备受瞩目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总统布什随后在白宫签署了《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市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4日上午就美国国会通过《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的、安全的,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
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据新华社电、中国日报

  谈美国金融危机

  希望方案能收到积极成效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及其影响。近期,美国政府提出的《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高兴地看到,虽然经历了波折,美国参、众两院最终通过了该法案。我们希望这一法案能尽快得以实施并收到积极成效,以稳定美国金融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共同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谈中国金融市场

  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

  就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运行态势,这位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中国政府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巨大。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中小金融机构经营机制不断完善,监管部门加强了审慎监管,各类金融机构实力普遍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的、安全的。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这位发言人说,“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他同时表示,为了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和服务,督促金融机构加强自身风险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维护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事件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方案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赞成、17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备受瞩目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

  由于美国目前正遭受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布什政府为挽救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提出了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众议院在9月29日的首次投票中以228票反对、205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了这一方案,道琼斯指数当天狂跌777点,创历史单日最大跌幅。布什政府和两党领袖马上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调整。经过修改的新方案在保持原方案核心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诸多关于减税以及保护纳税人利益的条款。新方案将联邦存款保险金额的上限由目前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还提供了总额达11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

  新方案于10月1日在参议院以74票赞成、25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美国总统布什2日表示,众议员们应该听取民间的呼声,“必须批准”这个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下届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也都对此表示支持,并暂时放下手中的竞选回到华盛顿游说同僚“亮绿灯”。在表决前,已经有近30位起初投反对票的议员表示将转而支持新方案。美国多家电视台对3日当天的议员辩论和投票过程全程直播。在还有70多位议员没有投票的时候,救市方案就已经获得超过一半的赞成票,并最终以263票赞成、171票反对的结果轻松过关。

  分析

  “拯救”美国经济的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之际,这项方案的通过,无疑是朝着“拯救”美国经济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该方案并非“灵丹妙药”,美国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今后仍将面临许多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等人在最初提出这项方案时曾表示,希望通过这项计划,改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进而鼓励它们继续向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缓解信贷紧缩局面,最终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救助方案将缓解信贷紧缩局面,并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不过,分析人士同时表示,金融救援方案只是美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开出的一剂药,而并非化解所有金融和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在于住房市场持续下滑,大批购房者无力偿还贷款,造成“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值缩水、流动性缺乏,从而对金融机构带来严重冲击,但金融救助方案并不能立即解决这一问题。

  生效

  布什闪电签署救市方案

  就在众议院通过新方案后不到两个小时,布什在白宫就正式签署使之成为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救市计划正式启动。布什在签署这一方案之前发表声明,对国会批准这项方案表示赞赏,并称这项方案是为防止金融危机扩散而采取的大胆行动。他承认,即使如此,美国经济仍然面临“严重挑战”。

  “它(救市计划)将尽可能迅速地得以实施,”他说,“但不会一夜之间成功。我们不得不花费时间设计一项有效计划,以达成救市目标,同时不浪费纳税人的钱。”

  实施

  可立即动用2500亿美元

  新方案生效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可以立刻动用2500亿美元以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挽救华尔街。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政府将马上开展行动。他说:“首先就要召集政策顾问,探讨援救银行业的问题。”但他拒绝透露政府开始援救银行业的具体时间,只是说“我们有能力保护银行系统并调整其资本状况。”在评论救市计划本身时,保尔森表示:“不存在一个百试百灵的解决方案,而通过的援救方案拥有一整套可以使用的手段。”

  表现

  美股当天收盘继续下挫

  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金融援救计划如期获得众议院通过,但市场担心该计划仍不足以改变信贷市场的紧缩状况和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3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标普遭遇“9·11”恐怖袭击后最大周跌幅。

  当天早盘,富国银行收购美联银行的消息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三大股指高开。美联银行当天宣布,同意以换股的方式将公司出让给富国银行,交易总值大约151亿美元。美联银行的这一举动大大出乎市场的意料,因为就在四天前,花旗集团曾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协助下与美联银行就收购其银行部门达成协议。

  银行并购和投资者对7000亿援救计划将获批准的预期为早盘时段的市场提供了支撑,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超过300点。

  但在美国众议院如期批准了新修订的金融援救方案后,投资者的注意力重新转向信贷市场紧缩和整体经济减缓的状况,三大股指午盘后迅速回落。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157.47点,收于10325.38点,跌幅为1.5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5.05点,收于1099.23点,跌幅为1.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9.33点,收于1947.39点,跌幅为1.48%。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