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大萧条重临?

  中新网10月5日电 金融海啸由华尔街波及全球,即使美国救市法案获得通过亦难起立竿见影之效,令人联想起1930年代的全球经济大萧条。香港《文汇报》今日报道,不过今期《时代》周刊分析,今时不同往日,各国政府对经济的认识经过近80年后,已懂得如何善用他们的“有形之手”,令经济危机不至于陷入无止境的萧条中。


  去年由于楼市下跌,令银行所持次按在短时间内大幅贬值,引起相关衍生工具变得毫无价值。银行间因缺少流动资金而收紧同业借贷,形成融资困难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大行和不少中小型银行相继倒闭。流动资金不足这点,正与大萧条的成因相似,遂令人们忧虑金融海啸是否将引发另一次大萧条。

  政策失败酿昔日恶果

  1929年10月28日美股单日跌幅高达13%,这个“黑色星期一”一直被历史学家视为大萧条之始,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和施瓦茨在1963年合着的《美国货币史》却指出,货币政策失败才是导致大萧条的元凶。

  弗里德曼指出,假如华府能及时减息,向市场提供贷款并购入债券,将有效令市场恢复运作。但当年华府却反而收紧信贷,迫使更多银行相继倒闭。直到1933年3月6日,刚上任的总统罗斯福强制银行休业整顿,迫令全国2,500间银行关闭,始令经济有起色。

  前车之鉴今日有准备

  分析认为,联储局和华府汲取了当年的经验,现在已懂得如何处理类似1930年的危机。曾详细研究过大萧条历史的联储局主席伯南克,过去一年间已不断减息至2厘,并多次向市场注资。除了救市方案,财长保尔森更已花了高达3000亿美元(约2.34万亿港元)协助和接管财困企业。

  虽然金融海啸已波及欧亚,但现在全球政府都设有存款保障机制,各央行亦不断向市场注资。另外,亚洲各国的主权基金亦已准备就绪,随时在美国不支前收购各大金融机构,因此2008年金融海啸,演变成另一次大萧条的可能性将非常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里德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