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7000亿可能是张"创可贴" 央行已制定应对预案

布什签署救市方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左)展示已签署的金融救援方案。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1点25分,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赞成、17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备受瞩目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总统乔治·W·布什随即将之签署生效。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当天晚些时候表示,会立即着手使用新权力,花好这笔巨款。

  一些分析师认为,计划生效标志着美国政府终于迈出金融界等待已久的救市第一步。但救市计划本身命运尘埃落定后,关注焦点即刻转移至它能否帮助政府走过这以后漫长的救市路。


  批准布什:救市启动但不会一夜成功

  新方案轻松获得通过

  救援方案总额为7000亿美元,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帮助它们摆脱困境。这一方案修改前,国会众议院于9月29日曾否决过一次。众议院那个“不”字令全球经济界大吃一惊,也令股市应声下跌。为让持反对意见的议员改主意,布什政府对方案做出些许改动,经过修改的新方案在保持原方案核心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诸多关于减税以及保护纳税人利益的条款,同时全力开展游说工作。改动后的版本10月1日获参院批准。众议院3日对新方案的表决遂有了一锤定音的地位。

  表决过程由电视直播。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和来自民主党的众院女议长先分别发表讲话,力陈方案好处,历数失业率等困难,希望议员综合考虑。投票时长定在15分钟,议员逐一投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直播画面显示,随着赞成票逐渐增多,道琼斯指数也在走高。最终结果定在263票对171票上。新方案获通过。

  美联社说,当初投否决票的25名共和党人和33名民主党人本次转变了立场。

  布什1小时后立即签署

  方案过关后,众院议长再次发表讲话。与投票前讲话时相比,她脸上多了份笑意,言辞中多了份轻松。白宫新闻发言人在表决结果出台后几分钟即宣布:总统布什将在大约半小时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按时举行。布什迫切心情溢于言表。他说,“最终方案送来我就签”。布什向议员们表示感谢。“通过这项方案,我们在防止华尔街的危机向全国所有社区蔓延。我们向全世界显示美国能稳定金融市场,能保持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角色。”布什指出,他一向主张自由企业,政府只应在必要的时候干预,而今天的情况的确显示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他说,我们大胆地采取了行动,以防止华尔街的危机蔓延至整个国家。

  布什表示,这项法案提供政府一系列新工具,允许政府购买一些问题资产,及成立新保险计划,保障其它资产的价值。一旦市场复原后,政府收购的不良资产的价值就可望提高。但布什同时提醒美国民众,不要期盼奇迹会立刻发生。“它(救市计划)将尽可能迅速地得以实施,”他说,“但不会一夜之间成功。我们不得不花费时间设计一项有效计划,以达成救市目标,同时不浪费纳税人的钱。”布什还表示,只要有信心,美国将克服挑战,恢复经济荣景。

  大约1个小时后,布什挥笔将金融救援方案签署成法律。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