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招行今日发起全面要约收购永隆

  在历时四个月的等待后,招商银行(600036.SH)终于完成收购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交易。

  9月30日,招行与永隆银行完成股权交割并发布联合公告称,招行以193亿港元的现金总额,收购永隆银行的大股东伍絜宜有限公司、伍宜孙有限公司和宜康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

  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的有关规定,招行今日将按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向永隆银行剩余股东发起全面要约收购。而按照永隆银行全部股本估值363.38亿港元估算,招行完成全面要约收购还需支付170.38亿港元。

  国际化争议

  今年5月30日,招行以现金193亿港元的对价有条件收购香港伍氏家族持有的永隆银行53.12%股权,双方签署了买卖协议。不过,在今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招行高达193亿港元的永隆收购案并未获得业界的认可,而随后的雷曼兄弟事件更令其在国际化方面备受争议。

  尽管如此,招行方面多次强调,招行并购永隆银行符合该行的战略发展目标,其战略意义不会因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而下降。

  “此次收购不仅仅是招行发展史上金额最大的控股权并购,而且是招行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招行董事长秦晓(秦晓新闻,秦晓说吧)表示,此次收购令招行短时间内在香港获得了一个综合化经营平台,获得了更好的业务结构、更有效推动经营战略调整的能力和契机。

  而招行首席执行官兼行长马蔚华(马蔚华新闻,马蔚华说吧)日前在出席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的速度可以根据各银行的战略、国际金融形势和监管当局的态度调整,但趋势不会改变。

  整合推进

  尽管在国际化方面备受争议,招行并没有停下对永隆银行的整合步伐。《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从招行了解到,目前,招行已为永隆银行选定了新的领导班子,并搭建了整合项目管理办公室(PMO)的运作机制和团队架构。

  据悉,马蔚华将出任永隆银行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招行副行长张光华将出任永隆银行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工银(亚洲)有限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朱琦被任命为永隆银行行政总裁并将兼任常务董事。此外,招行副行长李浩、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郑先炳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许世清也将作为非执行董事加盟永隆银行董事会。

  而目前的永隆银行董事会成员中,前行政总裁伍步谦将作为非执行董事,钟子森将作为常务董事,梁乃鹏、苏洪亮及陈智思将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留在董事会。

  此外,按照专业分工,PMO下设零售业务、批发业务、金融市场交易业务、IT及管理支持等六个工作小组,这些工作小组已经开始推进整合工作。

  针对市场关于招行收购永隆银行后将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担忧,招行表示,其于9月4日完成了3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的发行,将保证交割完成后的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之上。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蔚华 | 秦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