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美国拯救金融市场中国无法隔岸观火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财政部7000亿美元的金融市场拯救计划。这个新版救市方案获得通过,应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尽管此方案不是灵丹妙药,对于拯救当下严重的金融危机,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政府对市场进行必要的干预,对于提升市场信心,当会产生一定的效果。

  就在数天前,美国众议院在首轮投票中曾否决了财政部原先的金融拯救计划。该消息一传出,美国时间9月29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777.68点,至10365.45点,跌幅7%,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点数。先前计划的流产,显示出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普通议员不顾党派领袖劝说,对于政府史无前例的干预行动,表达了强烈的不安情绪。

  白宫的逻辑十分清晰,是要借助拯救计划,通过政府收购破坏市场信心的不良抵押贷款、证券以及金融资产,借此使得金融市场企稳,从而发挥对宏观经济的正面积极作用。在白宫看来,财政部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是对华尔街的拯救,也是对美国经济的拯救。

  不过,美国众议院很多议员却认为,华尔街需要为其所作所为,包括其投资决策承担起必要的责任。尤其是不少保守派议员,对财政部通过此救助方案获得的权力和对经济的干预能力深为忧虑。

  美国政府新修订的《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之所以在此前计划被否决短短几天之后,又获得众议院的通过,并非计划本身有多么重大的修改,而是因为眼前的严峻现实,不允许政治家们无动于衷。不论是政府,还是国会,对于美国金融与经济危机的拯救行动,不会停止。因此,救市法案注定不会胎死腹中。尽管美国财政部此举,的确是对自由市场理念的一个颠覆,但如果财政部的拯救计划一再受挫,乃至终结,那对于华尔街的打击将是十分沉重的,继而对于面临衰退的美国经济形势,产生令人沮丧的负面作用。

  经济与金融的全球化,使得世界经济高度相关,紧密联系,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中国经济金融界来说,来自大洋彼岸的拯救计划获得通过,算是一个好消息。这个救市计划在通过之后,亦能迅速见到成效,更是为人所乐见的。从中国利益角度考量,美国金融市场稳定,有益于其经济健康发展,而美国经济的健康,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就在美国政府进行大手笔地拯救金融危机的同时,中国政府一再传递出要参与应对当前危机的声音。温家宝总理近日指出,面对当前的危机,各国要加强合作,有关国家都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只有合力才能有力地应对危机。央行则表示,将继续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

  包括决策层在内的强调参与应对当前美国金融危机的声音,反映出的是,这场危机其实已经不仅仅是美国的危机,而是一场全球性的危机。在各个经济体之间利益越来越紧密的条件之下,相互之间很有可能一损俱损。无论是从一个大国的责任出发,还是为自身利益着想,中国参与应对危机,都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毋庸置疑,在过去的30年里,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的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之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不会选择孤立主义。10年之前,当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中国扮演的是一个担当者的角色,10年之后,当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中国不会隔岸观火,也没有可能独善其身地去隔岸观火。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积极地参与到这场危机的应对中去。参与的第一要务,是要同全球力量一起,成为信心重建的塑造者。这场美国金融危机,是场道德危机,也是一场信心危机。帮助重塑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有助于稳定美国经济,进而有益于稳定全球经济。

  某种意义上说,危机当中也孕育着机会。中国参与应对危机,是一个帮助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还是一个挖掘机会的过程。大潮退去,有价值的资产终会浮出水面,中国的外汇储备可以将一些债券变成股权,甚至积极参与到美国企业的董事会中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在近日举行的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可能考虑通过向美国注入流动性的方式帮助美国“救市”。外界分析认为,实现的办法,可能是购买美国新发行的国债的方式。在当前的条件之下,中国继续认购美国国债,是重塑美国市场信心的重要努力。但应看到,由于购买美国国债目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要防止有学者提出的“美国救市,中国埋单”的问题。中国参与应对危机,也不能充当冤大头,必要的谈判和博弈也是不能忽视的。同时,对于美元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也要有充分的预案准备,从而使中国无论面对何种变局,都能有所防备,避免承受不起的损失。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