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投富通浮亏157亿 平安将一次性计提

  国内保险公司中最早大手笔“出海”的中国平安,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直面投资富通失利的超百亿损失。

  中国平安昨晚发布公告,决定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一次性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将截至9月30日投资富通所产生的约157亿元浮亏转入利润表中反映。

此项会计处理将对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分析师预计中国平安三季报可能出现不小的亏损,亏损金额约在20亿元至60亿元之间。

  净利润亏损或超20亿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的初始投资额为238.38亿元,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9:00点,富通股价已跌至5.42欧元/股(约合人民币54.2元)。粗略计算发现,平安对富通的投资额已缩水至65.6亿元,浮亏扩大至172亿元左右。

  多家投行人士分析说,“减值计提之后,中国平安三季报巨额报亏的可能性很大,对投资者的心理可能产生较大冲击。平安将不得不承受减值带来的盈利减少,从而市值降低的后果。但这并不会威胁平安的整体财务健康,因为绝大部分损失之前已经计入公司的净资产。”

  多位分析师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中国平安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亏损20亿元至60亿元之间,每股约亏0.3元至1元。不过,根据汇丰的预计,中国平安可能会与监管部门就损失进行税收优惠谈判,因此实际减少的数量将小于减值的数量。

  中国平安试图安抚投资者,让他们相信这次会计处理的影响面仅限于2008年。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此次减值计提将只对公司2008年的利润产生影响,预计会在明年恢复到正常的盈利水平。每股净资产和现金流均不受影响。”

  市场上担忧的是中国平安做出减值计提之后是否会影响到自身的偿付问题。对此,中国平安昨晚在其公告中明确表示,做出此项会计处理后,集团资本充足,偿付能力仍将保持在300%以上。在8月底宣布向平安人寿注资50亿元后,中国平安昨晚再次决定将向平安人寿大手笔增资200亿元。

   终止富通投资公司交易

  全球性的金融市场动荡也导致中国平安拟以21.5亿欧元的对价投资富通投资管理公司50%的股权交易“胎死腹中”。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已促使中国平安反思其总体战略,中国平安昨日表示,由于目前市场环境及状况,经与富通协商,估计交易完成的先决条件无法完全满足,因此交易终止。

  收购富通投资管理公司的交易破裂也是中国平安海外扩张计划遭受的一次挫折。中国平安力图通过投资更加成熟的富通来获取更多资源与经验,从而跃居全球性金融服务公司。不过,业内人士亦表示,放弃收购富通投资管理公司也可能具有正面催化作用,放弃该交易将释放其资产负债表压力,使其资金的调度余地更大,可以挽回部分市场信心,修复部分声誉损失。如果中国平安此前达成交易的话,如今可能就不得不吞下投资大幅缩水的苦果。

  对于投资富通集团股票产生百亿浮亏的惨痛教训,中国平安亦进行了自我反思。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坦言,“公司将充分总结此次事件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检视海外投资的策略、程序和风险管控措施,改进运作机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平安等国内金融机构冀望通过投资更加成熟的市场获取更多经验的想法目前看来得打上个问号,因为国际金融机构已经逐渐暴露出了它们在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缺陷。

  截至2008年9月30日,除前述富通集团股票投资以外,中国平安海外投资组合账面价值中主要包括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基金投资约人民币75.94亿元,以及现金及银行存款约人民币15.8亿元。

【编辑推荐相关新闻】
中国平安H股国庆大玩“过山车”

投富通浮亏157亿 平安将一次性计提

中国平安称对富通投资占公司总资产的3%左右

中国平安终止投资富通资产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