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风暴重挫日本市场信心麻生政府遭遇大考

  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压根儿就没想到,竟会出现如此糟糕的销售业绩。丰田2日晚发表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9月在美国市场的销量竟比去年同期大跌32%,创下了1987年以来的最低销售纪录。

  丰田的不幸让日本市场信心大挫。

3日上午,东京股市一开盘,丰田股便直泻不停,市场抛售空气浓厚。到下午收盘时,丰田股价暴跌5.5%。

  市场人士分析说,丰田汽车股价的暴跌,其实不仅仅是市场对这家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前景的担忧,更重要的是说明美国市场已经萧条。

  市场信心低迷

  丰田在2日晚发表这项最新业绩报告时,用了“预料之外”一词来表达惊恐的心情。美国市场是丰田最大的海外市场,其利润额占了整个丰田的一半。去年这个时候,丰田风头十足,大有赶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下称“通用”)而成为世界汽车业头号霸主之势,日本媒体也齐声呐喊,几乎都认定丰田的全年销量一定会超过通用。

  但2日的业绩报告让丰田在感到无奈无助的同时,还不得不开始下调公司2008年财政年度(截至2009年3月)的利润目标。

  丰田的成绩令市场信心大挫,不仅3日下午收盘时,丰田股价暴落5.5%,还累及整个市场。3日结束的一周亦成为日本股市过去13个月来跌幅最大的一周。3日,日经225种股票平均指数跌去216.62点,跌幅为1.9%,收于10938.14点;东京证交所指数(Topix)跌29点,跌幅2.7%,收于1047.97点,为2004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其这一周的跌幅为8.7%,属2007年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3日,主营租赁和金融服务的日本Orix公司股价大跌11%;三菱UFJ租赁及金融公司股价也大跌13%。由于市场担忧日本金融业将面临资金严重紧缺的局面,一些房地产基金的价格也纷纷跳水。包含有41只房地产基金的东京证交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指数跌了8.2%,为其2003年3月创立以来的最大跌幅。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制造企业——小松制作所,更是连续2天共跌18%,创下1974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这一悲剧现象已经为市场的这一份担忧加了注脚。

  “可能仅仅是个开头”

  其实,在美国市场出现销量大减的汽车制造商不仅仅是丰田,日产、本田等日本其他5家汽车公司都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的问题。本田的销量下滑了20%,日产汽车公司销量的减幅也超过了30%。

  美国商务部2日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工厂在今年8月收到的订单额比上月下跌了4%。美国厂商如此,日本厂商估计也难以幸免。投资者对日本出口企业股票信心大跌。

  日本基金公司DIAM的基金经理平川安彦说:“我们就像坐在一部向下的电梯里一样,但不知道底层在哪里。大家担忧非银行类企业的融资将越来越难。”

  三菱UFJ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深战略师石金澈则认为:“随着经济放缓从美国蔓延到其他国家,投资者的关注点已经从金融危机转移到经济恶化上去了。他们关于全球经济基本面的看法已经大大改变。”

  去年发生的次贷危机,导致美国消费市场萎靡不振。而最近的金融危机,使得美国制造业也备受牵连。“这种严峻的市场低迷状态现在可能还仅仅是一个开头。”东京市场人士如此认为。

  对于日本来说,美国是日本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场,尤其是高额的汽车、家电产品,为日本企业挣得许多的美元。但是美国市场的长期低迷,不仅仅影响日本的制造业,也影响着日本的运输业和财产保险业。

  丰田不得不宣布进行裁员。到9月底止,丰田通过停招新员工等手段,已经削减了日本国内工厂员工约2000人,这一数字相当于日本国内员工总数的20%。“世界的丰田”遭遇如此困境,令日本其他的企业战战兢兢,不知东方何时出太阳。

  政府束手无策

  为了稳定日本市场,从9月20日开始,日本央行已经连续13天给市场短期注资,3日再次注资8000亿日元(约534亿元人民币)。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发的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央行总共给市场注资24.3兆日元(约1.62万亿元人民币)。但是,这一笔巨资投入市场,犹如小石子落河,激起一圈小小的水纹,瞬间便无踪无影。

  关键是有一点让人看不懂,既然日本企业面临如此困境,日本的银行财团应该积极储备资金参与救市。但是日本的商业银行情愿花巨资乘机兼并美国金融机构,也不愿掏钱来救济国内那些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

  5日上午,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中川昭一在电视节目中愤愤不平地说:“我接到了许多企业贷不到款的报告,我也已经指示金融厅采取对策,对商业银行施加压力,但是这些银行总是以贷款风险高为由搪塞政府。”财政金融大臣尚且如此无奈,作为企业来说,似乎更是只有听天由命的份。

  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不是隔岸之火,企业如何生存,经济如何维持?连富足的丰田都开始“动刀割肉”,那么日本政府该如何救市?企业家出身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不知何时才能出台有效的纾困措施。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