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试点券商 中信证券首批试点几无悬念

  对于首批可能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除中信证券几乎没有悬念外,其余券商亦可大致划下一个范围。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为适应我国证券市场多样化差异化的实际情况,试点券商的范围将“兼顾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的证券公司。

”但该负责人对媒体强调,后续发布的有关通知,将进一步明确试点券商的资质条件,“可以肯定在试点初期会选择优质的证券公司,优质的证券公司体现在风险分类上是处在风险最低,资产质量最好的这一类证券公司。”

  2006年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试点券商应是创新类公司,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尽管券商分类评审标准已与办法发布时有所调整,但初步可以判断,目前已有10家的A类AA级券商,想必将符合“风险最低,资产质量最好”这一标准。同时,让最好的券商先行开展创新业务,也符合券商分类评审的题中之意,且在2006年时,原则上曾经确定首批试点券商为3-5家。因此,无论从监管脉络还是选择范围上看,试点券商料都不会超过AA级券商10家的范围。而产生“黑马”的惟一可能性,就在“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这一句话中。有分析认为,如果一定要强调上述代表性的话,那么监管部门可能选择一家纯经纪类券商。

  从AA级券商中分析,10家AA级券商,包括国信、海通、中信、华泰、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中金、光大、招商和财通。其中,中信证券获得资格板上钉钉,财通证券的净资本规模较小,获得首批试点的难度较大。其余8家券商中,以经纪业务规模考查,2007年位列行业前十名的包括国君、海通、国信、申万、华泰、招商和光大7家,在这7家当中,已基本囊括了2006年上报试点方案且近期亦上报过试点方案的券商。这些券商在两、三年来,均从系统、业务方面进行了积极准备,有的券商更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队伍和部门从事融资融券业务准备工作。当然,其中最大的变数,在于上述券商中,国君、海通、申万、光大均是上海券商,国信、招商为深圳券商,华泰为江苏券商,考虑到"不同地区"这一表态,相信上海券商的竞争将最为激烈,而招商在行业内的呼声一直较高,相信有望成为深圳的代表。

  上海某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认为,目前符合资质的券商不在少数,首批试点券商花落谁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部门对“指标”的考虑:“如果控制紧可能只有3到5家,如果控制较松,可能有7、8家甚至10家以上。”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