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日本政府守土有责 金融机构抄底华尔街正当时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日本的角色引人注目。华尔街金融危机对日本构成什么样的挑战?日本货币当局应如何应对?日本银行系统在西方七国中相对健康的状况,是否提供了日本银行业进军美国的良机?日前,日本中央银行政策委员会前委员植田和男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发表了他本人对日本货币政策和银行业产业政策的见解。

  日本银行还应继续注入流动性

  《第一财经日报》:日本拒绝了参与美国救市计划。这是否意味着日本在此次危机中选择了旁观?日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应对当前的危机?

  植田和男:这是个复杂的问题。金融机构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资金短缺和流动性不足。这两个问题是相互联系的。

  关于流动性不足问题,日本央行采取了若干措施予以解决。包括采取公开市场操作,为日本境内包括外国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注入美元,当然,这个行为背后是美联储和日本央行之间的掉期信贷。不过,日本的这一行为还是部分地减轻了流动性危机,受惠者包括美国金融机构在日本的分支机构。此外,日本央行实施了在短期金融市场上注入日元资金的紧急操作,为在东京的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提供日元基金,以防止发生像美国银行业那样的崩溃局面。不过,目前这项操作已经暂时中止。这是日本央行采取的最主要的两条措施。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这两条措施是否得当?是否足以缓解美国金融业危机给日本带来的问题?

  植田和男:我认为这两条措施是合理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局面。不过,我不认为单凭这两条就能解决主要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问题。还需要利用货币政策增加流动性。

  《第一财经日报》:日本会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国际市场的危机?

  植田和男:日本的金融业和宏观经济都依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我对此期待有限,因为利率目前只有0.5%,下调空间有限。不过我仍然认为我们的货币政策要更加宽松一些,这有利于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增加流动性,这是首要任务。

  《第一财经日报》:对美国呢,日本会提供怎样的支持?

  植田和男: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二是通过政府。已经有一些日本银行提出向美国银行注资,比如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向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Nomura Holdings Inc.)向雷曼注资。至于政府渠道的注资,我认为应该由美国政府来承担,因为这毕竟是美国银行业出的问题,应该由他们的政府承担。

  欧元资产在日外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正在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日本目前保有近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随着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庞大的外汇储备日本将如何处理?尤其是考虑到其中有大量美元债券。

  植田和男: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的外汇储备的币种配置正在多元化。欧元作为日本持有外汇的第二大币种,其比重正在增加。现在的问题是,日本是否愿意继续将其外汇储备多元化,也就是说,更多地撤出美元资产、购买欧元资产?主权财富基金也一样,是否要更多地进入欧洲?我个人认为,日本持有的美元资产过多。如果美元继续贬值,这将是日本的一个沉重负担。当然,欧元是否就安全,这也是个问题。欧洲经济也面临着严重的麻烦。

  《第一财经日报》:有没有考虑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购买价格低廉的房地产。

  植田和男:投资房地产市场代价太大。

  《第一财经日报》:“代价”指的是什么?

  植田和男:确实,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相对很低了。但是,投资这个市场不利于改善流动性。

  现在是日本进军华尔街的好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三菱日联集团表示收购摩根士丹利20%的股份;野村证券通过拍卖成功购得雷曼旗下的亚洲业务,又进军雷曼的欧洲业务。有论者认为,这是日本金融机构“抄底”华尔街的举措。你认同这一点吗?

  植田和男:同意。这是个良好的举动。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日本的储蓄率一向比较高,日本金融业有大量的剩余资金,考虑到国内的投资需求不足,投资海外是个很好的选择,这会给日本银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第二,虽然有多家日本金融机构涉及“两房”和雷曼的问题,但是日本金融业整体上卷入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相应的“问题机构”的程度不深,在程度上比欧洲还要浅。因此,日本金融机构的状况是很健康的,有能力筹集资金向美国金融业投资。总之,我认为现在对于日本金融业投资华尔街来说是个好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今年5月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认为,“现在说危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还为时过早”。你现在的判断呢?

  植田和男: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美国国会支持了政府的救市计划,美国大金融机构的严重困难似乎可以解决,不过事情还未结束。比如,美国还有很多地区性银行也面临困难。这些地区性银行往往卷入房贷危机很深,它们可能会继续倒闭。又比如,欧洲的很多银行也卷入美国房贷危机。因此,目前的危机还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个季度。

  随着危机的持续性发酵,实体经济将会受到影响。因为金融机构在危机变得更加严重的时候会提高发放贷款的标准,那些严重依赖投资的行业将会首先受到打击。另外由于对个人的贷款也会减少,美国和欧洲的个人消费也会受到影响。而宏观经济的疲软将会反作用于金融体系,形成恶性循环。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