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业酝酿重组 新能源可望成自主品牌突破口

  “到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除了2000万辆的市场还有什么?到2015年,中国能有多少自主品牌可以成为世界品牌?”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曾如此表示他的担心。

  其实,这应该是中国所有的汽车人都关心的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呈现出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趋势。“尤其是在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实力较强的企业的承受能力较强,受到的影响越小。”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兼并重组之势

  在每次能源危机爆发之时,汽车产业必将出现一次淘汰大潮。从世界汽车发展史看,兼并重组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而全球能源危机又在今年再度上演,从近几个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汽车业又将面临着一次大浪淘沙。

  在上世纪中期,美国存在着上百家实力不等的汽车生产厂商,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整合后,如今的美国汽车产业仅剩下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目前,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多达130多家,而国内前十大汽车生产企业的销量占总销量的80%以上。其余12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绝大多数年销量不过万辆。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兼并重组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国际大公司来讲,没有一个公司是仅靠内涵式的发展来壮大的,我们要走国际化的道路,怎么能不借鉴国际的经验呢?”也许,如今的美国汽车业格局就是未来中国汽车业的版图。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荡漾出兼并重组大潮来临前的微波。继“上南合作”之后,汽车产业中的兼并重组之声从未间断。东风与哈飞之间的剪不断理还乱,北汽与神秘对象间的“暗送秋波”,包括近期又传出的一汽有意兼并他人的雄心壮志……传言四起却都不是空穴来风。

  争夺新能源

  能源危机的肆虐让各大汽车企业开始将精力转向新能源领域,而这恰好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次新机会。

  丰田汽车已经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取得了不小成就。日产在电动车方面也已有了具体的计划以及时间表;现代汽车虽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直略显低调,但近日记者赴韩国采访时,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款天然气和汽油的混合动力汽车将于明年在韩国上市,并计划销售5万辆。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也从未间断。今年,55辆纯电动锂电池汽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5辆混合动力轿车和20辆燃料电池轿车组成的为“绿色奥运”服务的新能源车队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次集体亮相。

  作为这次示范运行的主要负责人,国家“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专家欧阳明高在奥运会结束后的一次论坛中说,此次运行这些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全都达到了最初的要求。这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次重大实践。

  欧阳明高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某些技术领域仍存在差距,但是中国也具有自己的优势。

  “目前中国在电池技术水平方面有非常大的提高,长安汽车生产的电动车所有部件都是国产的。而且中国在电池方面也投入了很多,这是中国的优势,尤其是铁锂电池,中国具有潜力。”他认为,中国市场上已经有大量的电动自行车在行驶,这是很好的基础。

  让自主品牌成为国际品牌

  当中国汽车工业还在讨论自主品牌的时候,我们似乎应该将眼光放得更长远。大众并没有将奥迪作为“大众的自主品牌”自居,而是用30年的时间将奥迪打造为世界高端汽车产品;戴姆勒也没有将奔驰作为“德国的自主品牌”,而是用百年的时间让奔驰的品牌灵魂在世界传承。

  世界汽车的后来者丰田也在打造一个全球品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作为一家日本汽车企业,但是在雷克萨斯的公司中,对大部分员工的语言要求是英语而不是日语,这凸现了一家国际化汽车企业的特点。

  中国汽车企业也应该认识到这一点。虽然目前很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还在与产品质量、产品性能、品牌价值进行着顽强的厮杀,但是在现代市场经济所追求的利益最大化驱使下,所有企业最终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在现有的领地中取得胜利,而是走向世界市场。

  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品牌是不分国界的,直至中国的汽车品牌完成了向世界品牌的蜕变,才能真正称之为“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打造品牌是需要时间的。首先,应该找到中国汽车品牌在哪些领域是强势的,在哪些领域是弱势的。

  “我们不是简单地复制外国品牌,也不是简单地在原有市场上的竞争和抗衡,中国的汽车品牌要有中国特色。如果说国外其他汽车品牌产品是一万美元,有了中国汽车,全世界都可以享受7000、8000美元的汽车。和其他产品一样,也许中国汽车产品的产生会在全世界制造出一个新的消费市场。”董扬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