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丰田常务董事:2008年不是中国车市的转折点

  经济的低迷已经开始向汽车行业传递,日本丰田汽车也深深感受到寒流袭来的痛苦。北美、日本和欧洲三大传统市场开始出现全面下滑,以致丰田汽车今年以来连续调低全年的销售计划。

  糟糕的是,金融危机并未放缓向全球蔓延的脚步,中国汽车市场也开始卷入其中,从4月份开始的车市低迷在7月份以后开始进一步加剧,作为丰田汽车目前全球第四大市场,丰田在华的持续增长会不会中断?丰田汽车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发展的未来?为此,《第一财经日报》与丰田负责中国事务的常务董事牛山雄造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刚刚过去的9月份,丰田汽车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连续第7个月出现下滑,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32.3%,1~9月份的销量下滑达到10.4%。

  丰田第二大市场日本市场同样出现持续下滑,幅度超过5%;而丰田第三大市场欧洲市场也结束了连续多年的增长势头,上半年销量仅为44.9万辆,下滑达到12.6%。

  由于需求萎缩、生产计划被迫压缩,今年以来丰田汽车公司在冻结了新人录用计划的同时,已将日本国内工厂的员工裁减了两成以上。日本国内汽车市场低迷,加上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大幅下滑,使丰田公司在日本国内的汽车产量不断下降。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日本实体经济的发展。

  丰田汽车今年以来在华的两大合资公司继续保持不错的增长,一汽丰田已经进入乘用车市场的一线阵营,广州丰田推出经典小车雅力士之后也保持市场份额的继续攀升势头。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已牢牢占据豪华品牌进口车第一的位置。

  看起来丰田汽车至少在中国市场不会过分担忧,但是中国汽车市场不确定的因素开始增多,丰田汽车对于这个全球第四大市场会进行何种调整将成为疑问。

  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全面衰退的压力下,牛山雄造却对中国市场的光明前景笃信不疑。针对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和小型车雅力士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在与记者面对面交流时牛山雄造也毫不回避。

  今年不是中国车市的转折点

  《第一财经日报》:如今全球经济形势普遍走低,北美新车销量也呈现下滑趋势,中国汽车市场也开始出现下滑,你怎么看待中国汽车未来几年的走向?

  牛山雄造:在2008年4月份之前,外界一度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情况正在变得严峻,受此影响,中国国内的新车销量增长也逐步放缓。如果从长远来看,2007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几乎可以用飞速发展来形容,那么经过2008年的宏观经济调整,车市的增长也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对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情。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内外环境都遭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认为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只是结束2007年以前过快的发展速度,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发展速度。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大家普遍认为今年中国车市将终结持续5年的高速发展期,车市将迎来新一轮调整。丰田(中国)是否会因此作出微调?

  牛山雄造:我认为2008年不能完全说是中国车市的转折点。在我看来,只要车市的增速高于当地GDP增幅,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迅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据我们调查,在中国目前拥有驾照的人数已经超过一亿,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将成为丰田的潜在客户,这样的市场增长潜力在全球范围内也不多见。

  在华中长期战略不会动摇

  《第一财经日报》:雷克萨斯在三大传统海外市场(日本、北美和欧洲)的供应已经出现过剩,有的已经出现下滑迹象。丰田汽车会不会把这些市场过剩的产能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转移?

  牛山雄造:在欧洲、北美和日本这样的成熟市场,人口增长的趋势并不明显,因此雷克萨斯销量增长也相对缓慢。但是,这并不是我们制定对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销售计划的依据。美国部分市场的雷克萨斯供应确实过剩,此前我们已经部分将供货资源转向中东市场。

  丰田的一贯战略是,在任何有市场需要的地方进行生产和销售。因此,对于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我们会根据当地需求的变化来制定专门的产销计划,而不是根据其他海外市场的情况来做这些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2007年雷克萨斯在华业务增长迅猛,因此你们在2007年底制定2008年销售计划和网络扩展计划时,不可避免地会高估2008年市场的增速。现在车市增速突然放缓,丰田是否会重新调整现有计划?

  牛山雄造:首先,我们坚信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统计的结果是,雷克萨斯的潜在顾客群在中国总人口中的比重为2.5%,这意味着有近3000万人都极有可能成为雷克萨斯的买主。基于这一点,我认为雷克萨斯在华的中长期战略不会动摇,包括经销商的建店计划。

  其次,现在中国车市面临困难只是短期问题,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度过这个时期。雷克萨斯的节奏肯定会有所调整,近期的经销商建店计划也会相应进行调整。在包括中国的任何海外市场,丰田汽车不会强行推行一些不切实际的生产和销售计划。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